保險常識

保車險不是買好買滿就好?車體損失險是什麼?過來人肉身實測車險係數算法

撰文者:存股攻城獅-聰聰 更新時間:2023-10-26 瀏覽數:6,5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汽車保險中總共有3項會依據前1年的使用狀況來調整保費,前1年若有車禍或者出險理賠,就可能會使今年保費調漲,若都沒有申請出險,則可以逐年享有保費調降(相關調整與後續的價格差異可以看我下一篇的介紹)。

車險係數介紹》來源資料

為了趁這個機會搞懂車險係數,我網羅很多網頁的資料,當然有部份原因是有些網站沒有寫得很詳細,哪個係數哪個等級會影響哪一塊的保費,而且每個係數對於保費的算法又有點不同,講真的有點雜亂,這點我本來想用文字或圖表說明,但發現資料有點龐大,決定用圖示來講解(假如你跟我這次一樣是都沒出過車禍或者沒出險過的乖寶寶,也可以直接跳到檢視保單章節來參考我的保費紀錄)。


先分享車險係數的資料來源:監理服務網、Money101、前進智能保險資訊等。

車險係數怎麼算?年齡、性別、肇事紀錄如何影響汽車保費?
車體險係數怎麼算?三大要因影響保費,教你一次看懂係數等級

教學圖文》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車體損失險係數計算

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的係數對保險費用影響,應該不算太難故不多加講解,比較複雜的應該就是車體損失險的部分,以下用2個範例做講解:

(1)好野狼過去3年的賠款出險紀錄如下:

第1年無賠款(未出險)+第2年無賠款(未出險):點數-2
第3年發生3次車禍(出險3次):點數+2
賠款記錄點數:(-2)+2=0點
對照可得賠款係數為0.0,車體損失險的保費恢復成原價。

(2)跨夏羊過去3年的賠款出險紀錄如下:

第1年無賠款(未出險):點數-1
第2年發生1次車禍(出險1次)+第3年發生3次車禍(出險3次):點數+3
賠款記錄點數:(-1)+3=2點
對照可得賠款係數為0.4,車體損失險的保費調漲40%。

透過以上範例說明應該可以了解到,為何我上面會講到「羊毛出在羊身上」,雖然車體損失險可以幫你負擔修車費用,相對也會影響到隔年保費,所以發生車禍時,如果有肇責在身,建議可以視車損程度來決定要自費修理,還是出險讓保險公司幫你買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