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退休無憂是每個人對自己的責任!提前規避3風險,不怕沒錢成為下流老人

撰文者:小花平台-Frances 更新時間:2023-11-03 瀏覽數:10,3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醫療險 照護 失能 儲蓄 下流老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灣人口老化,「生不如死」差距日益擴大!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人口統計,2022年1月~10月累計死亡人數比起出生人數多出5萬7,000人,已是連續第3年人口負成長,台灣人口危機持續惡化。

據了解,死亡率大於出生率且遲遲無法下降的主要原因,除了許多年輕人選擇不婚不生、生育率始終低迷不振外,近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死亡人數大幅上升,也是另一個很大的主因。


老後3風險:收入中斷、醫療負擔、長期照護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已然成為不可逆的趨勢,與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同為東亞3老;其中,日本早在10年前就已進入人口負成長,而台灣與韓國則於3年前雙雙面臨「生不如死」的窘境。

根據國發會預估,台灣15歲~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將在5年後跌破2/3底線,到了2070年,台灣人口就會腰斬到只剩下776萬人,對經濟社會發展有利的「人口紅利」即將消失。

專家還指出,台灣將於2025年、也就是不到2年的時間,就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僅全台工作人口大幅減少,且在可預見的未來,考量不會有大量年輕人移民來台的可能性,建議個人盡早進行退休財務規畫、增加理財知識,並且「愈早愈好、愈多愈好」,同時善用完善的保險規畫撐起防護大傘,以備日後額外醫療開銷的不時之需。

你知道一般常見的老後風險有哪些嗎?以下本文將帶領讀者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以前是養兒防老,現在可能是養老防兒,不論現在有無子女,關於老後醫療與照護準備,甚至是身後事的規畫,都是每個人要自己承擔的另一種責任。

風險1》收入中斷:還活著,但老了沒錢花

年紀大了,最怕的是沒有錢也沒有工作能力,因此要準備足夠的退休金,這件事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不論是穩穩存的定存、來源明確的房租收入或是月配息基金等,最大前提就是,愈早開始規畫總是愈有利,趁著年紀還輕,掌握時間優勢、創造穩定的退休現金流,讓自己可以安心無憂的享受老後,像是儲蓄險、利變型年金險、投資型年金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風險2》醫療負擔:意外突至,或者老後可能疾病纏身

且說不要認為自己還年輕就百病不侵,更遑論隨著年齡漸增,身體的病痛似乎也愈來愈多,往返醫院便成了家常便飯…。

因此,一個好的退休計畫,保險規畫必不可少,才能讓退休生活未雨綢繆、不必擔憂,像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和日額型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等,都是可以優先考慮的險種。

風險3》長期照護:萬一不幸失能倒下,需要有人照顧

最後,要提醒的是,務必要趁年輕時,堆疊起個人老後資本,換言之,就是要拒當「下流老人」!

因此,不妨善用長期照顧險搭起風險保護傘,以轉嫁長照費用支出,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尤其家中如果有需要被照顧者,更要有穩定長期照護費用財源,建議優先投保長期照顧險或是類長照保險(特定傷病險、失能扶助險等),讓自己享有更好的照顧品質,也避免走向老後貧困的窘境。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生不如死」時代來臨~靠子女不如靠自己,你的退休金存夠了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儲蓄險是什麼?可以存也能當壽險,利率比銀行高好誘人!別忽略2大風險
「陪你一輩子」的心意,不妨用這個禮物傳達!走入家庭,保障更勝1日驚喜
想買投資型保單,又怕銷售人員不夠專業或推薦不實...保險達人教你,購買前必問8問題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