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為什麼基金規模愈大,績效愈難跟上大盤?他曝1關鍵,就連波克夏也無法避免

撰文者: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更新時間:2023-11-28 瀏覽數:2,7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投資 績效 指數 主動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常聽到有人說,主動投資人的績效,長期累積下來無法超越大盤。老實說,我是不太認同的,光我自己接觸過的人,就有幾個長期績效是真的不錯的。

你說會不會50年都好,我不知道,但目前20幾年下來,確實是有看到勝過大盤的投資績效。這還只是我接觸過的人,我相信世界這麼大,肯定也有人有能力可以長期投資績效勝過大盤。


但能達到這個成績的人,比率一定很低,因為就我接觸過的人之中,也不過僅有2個。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能力也做到這樣,我只知道自己嘗試了10年都做不到,而身邊很多朋友也一樣情況。於是,我換了方法。

那麼,不少書都說,主動投資的績效不會贏過大盤,又是怎麼回事?

主動式基金規模愈大、受限愈多,創亮眼績效具難度

就我在書上看到的,精確說法應該是——主動投資的基金,其長期績效很難贏過大盤,尤其是規模很大的基金,而非是指所有人都無法贏過大盤。

當基金規模還小的時候,或許可以透過選股與操作,創造超越大盤的績效;然而,一旦基金規模大到一個程度,其資金很難只買中小型股,必須要開始投資大型企業,而許多大型企業都早已被納入大盤指數了。

如果資金規模再更大,受限於企業市值大小與流動性緣故,可能基金80%以上的資金都只能買大型權值股,意思是,該基金80%以上的持股都跟大盤指數一樣,能做出的差別可能就只有持股比率。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小型基金剛開始可以創造1年30%、甚至50%以上的績效,當規模愈來愈大之後,1年績效可能就只有10%,像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如果基金規模大到一個程度,譬如上千億美元的市值,其持股可能95%以上都必須要買大盤權值股,再扣掉基金固定的管理費,等於剩餘的資金比率要創造更好的績效,才能在扣掉管理費後,表現還能超越大盤績效。

不僅如此,當基金規模很大,如要轉換持股比率,不管是要買進或賣出股票,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造成當指數在上漲或下跌時,可能基金還沒完全轉換完其成分股,這樣一來,光想要跟上大盤的績效,就已經是一大難度。

所以,主動投資的績效一定無法超越大盤嗎?我認為並非百分百,資金不大的小投資人還是有機會,至於能維持多久又另當別論。但書上看到的,多數講的是主動投資的大型基金,並非是一般主動投資人。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主動投資的績效無法超越大盤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為什麼投資老是賠錢?可能是投資心魔在作祟!基金黑武士6建議助你避雷
影片》月配息ETF夯!買之前,你該思考這些特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真能財富自由?艾蜜莉分享實例:複利讓他年領18萬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