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全球瘋AI,一代妖股特斯拉退燒?AI、機器人、電動車產業後市一次掌握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4-02-23 瀏覽數:1,6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電動車 特斯拉 AI 機器人 自動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AI風潮方興未艾,相關類股延續2023年的驚人漲勢,2024年更上一層樓。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前幾年攫取眾人目光的一代「妖股」特斯拉,今年以來股價一度崩跌超過20%,直到近日獲得「女股神」Cathie Wood雪中送炭,股價表現才稍有起色。

根據數據顯示,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投資組合大風吹,大舉加碼14萬5,455股特斯拉股票,價值2,745萬美元,反映女股神對於特斯拉的成長潛力仍具信心;另外還購買7,796股Meta Platform股票,價值369萬美元;此外,同時也出售了1萬601股輝達持股,價值783萬美元。


對於投資人而言,想要搶搭AI順風車又怕追高套牢,放眼其他股票卻不爭氣,究竟AI、機器人、電動車等產業後市該如何看待?

AI成長續添柴火,手機、機器人產業已見曙光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張銀成指出,美股從2023年年底至今,由AI帶動半導體、科技股持續衝高。

從最具成長動力觀察指標來看,3大公有雲廠商2023年第4季的業績增速出現落底回升的跡象,亞馬遜AWS營收突破242億美元、微軟Azure營收突破172億美元、Google營收年增率則是大幅躍升至26%,全部歸功於生成式AI快速發展,帶動算力技術的升級,超級電腦GPU、資料中心、晶片等業績成長,挹注產業強勁投資動能。

圖片來源:風傳媒

此外,手機市場也已迎來復甦,張銀成觀察,從提供手機通訊的重要技術商,例如2023年第3季起高通的通訊技術業務觸底回升,以及2023年以來泰瑞達(Teradyne)的半導體檢測業務一路持穩,這些智慧型手機相關領域都可以看到走出谷底的訊號。

另一方面,機器人自動化產業由於部分標的與製造業設備技術及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相關,仍然受到中國景氣疲弱干擾,但相關指標曙光乍現,例如2023年12月份工具機訂單年減9.6%,衰退幅度收斂,發那科(Fanuc)的CNC數控系統和安川(Yaskawa)的馬達等訂單年增率回升,也有助於帶動後續營收回復力。

特斯拉毛利率逐步改善,2025年有望推平價車款

而在電動車、自駕與自動化領域,還有一個市場關注焦點,也就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股價與營運表現。

張銀成表示,特斯拉股價從2023年高點挫跌,近期更因2024年的汽車銷量指引未明,引發市場疑慮和股價進一步修正;但他也提醒,特斯拉汽車在2023年採取降價策略下,平均車價與毛利率皆見下滑,不過隨即採取成本改善計畫,並已展現成效,毛利率逐步改善好轉。

另外,推動FSD(Full Self Driving)V12,透過神經網路輸入龐大真人駕駛數據學習、訓練、校正,也已展現具備研發進展成果,打造平價車款,預計2025年推出,可望搶攻市占率。

第一金投信強調,AI算力、機器人運用發展勢不可擋,新型態AI賦能仍是投資主軸,近期AI股價再創新高,但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受挫,市場熱情也可能被潑冷水,以及面臨獲利了結賣壓等,投資人若想跟著趨勢向上行情,宜採單筆大跌時加碼,搭配定期定額長期策略,降低波動短線干擾因素,避免非理性賣出。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大家都在瘋AI,誰還關心股價崩跌的特斯拉?專家解析AI、機器人、電動車產業後市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股價起伏,如何堅定存股信心?趨勢+資產配置,他讓「累積股數」成為日常
存股「選穩不選噴」...但要如何檢測個股體質?6條件篩選,銅板價好股安心買
台股、美股頻創高,基金熱錢滾滾來!國內投資人數衝破千萬大關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