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總覺得書中的投資金律像廢話?過來人點破:你可能只看懂作者想傳達的5%

撰文者: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更新時間:2024-02-29 瀏覽數:2,0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最近看到有些網友談到關於穩定獲利的策略失效的可能性。這算是在投資交易後半段的部分了,由於我目前只在半路上,所以沒有資格談論這麼高階的話題,但我對於交易期的前半段,倒是有一些感觸可以分享。

市場交易的道路其實很制式

​最近看到一些成功交易以及失敗交易的文章,會發現市場交易的道路其實很制式,很多人都會經歷一樣的交易過程,並在那些交易歷程中再度分岔,經歷挑戰而成長的投資人,跟失敗的投資人選擇的道路會有所不同。


回憶起一開始的時候,是完全不看書就進去市場,覺得市場就跟遊戲中炒交易所一樣原理。的確沒錯,這兩者的原理其實很接近,群眾的情緒也雷同,但知識與規則不同,所以在知識不足的狀況下很容易就被其他高手智商壓制而大賠出場。這時候的分岔點在於是否要仔細學習市場規則。

但市場最討厭的地方也在這邊,當知識量不足的時候,一本投資金律,你可能只看懂作者想傳達的5%,甚至10%內容而已。當你看完這本書,你卻以為你已經讀懂了100%,甚至覺得那些投資金律跟廢話一樣。於是,又重新進入市場,然後再被電出場。這一次,再回頭去看書的時候,終於發現自己的知識不足而限縮視野,大概在這時候會認知到自己的不足,會從自大轉為沒自信,並且想研究一套屬於自己的策略重新再來。

比起入場訊號,我更在乎看錯時的出場訊號

市場90%的書基本上都是給剛入門的投資人看的,他們教導的方法相對保守,但穩健。很多人看完這些書的想法並不是照著做,而是嫌棄這麼保守的報酬率,認為自己只要發威,1個月可能就賺贏作者的年化報酬,所以開始研究相關策略書。而最基本入門的策略書就是技術分析,技術分析以圖像化來解釋每一種K線分布,讓人很容易認識每種型態的意義但他們同時也忽略了,技術分析本身也有非常多例外,當後續走勢不同的時候,原本的型態也會有另一種解釋。讀完技術分析類別的書,對我來説最重要的不是入場訊號,而是該如何規畫看錯時的出場訊號。

技術分析有很多種戰法,包含追突破、搶反彈、低點入場等等,每一種都有對應的圖形可以參考,通常這類的書著重的是入場點的觀察,而非出場點的設計。所以很容易看圖入場後,最後出場沒有一致性而賠錢,或者是沒有意識到自己不能承受追高勝率低的心理壓力,最終懷疑策略,甚至放棄策略的狀況。

通常在這階段的分岔點,認命的重新打基礎,或者是放棄自己的東西,轉而盲目跟隨群眾,開始賭徒化。這一個過程並不是誰的獨有路程,而是很多人都心有戚戚焉的經歷,包括我。在這一段時期,最大的問題在於是否願意承認自身的不足,認真聽從其他更高階交易者的建議,重新導向正確的途徑。

從0到1的交易之路,可能比你想得更漫長

前陣子老墨發了一篇文很有趣,免費資訊的含金量高,但大家會懷疑作者藏東西,轉而去上課程,上完課程後又覺得課程太簡單,不值得那些錢。這種想法其實就代表市場中絕大部分的交易者,或許都具備了一般性的知識,了解普遍的交易規則,但卻沒有打算將這些規則組成和自己獨有的策略。

以我本身來說,策略建立到現在已經4年了,在這個月改了第22版。現在再回頭看第1版的策略內容,很認真,但也顯得很稚氣。先前從0至100的文章有講到,交易路程的前半段(從0到1)在建立策略後,有非常長的期間(從1開始)都是吸收知識與物理意義、篩選有利的指標讓策略執行更合理化、實測、再吸收到更棒的想法,繼續調整策略同時擴大視野廣度,繼續循環下去。

這前半段的路程有多長,真的不知道,但在走的路上,我們會漸漸從跟別人比較,甚至爭論看法,開始轉變為安靜的觀察,持續吸收優秀的想法,或是藉由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更專注於自身。

交易的前半段會從完全沒有知識的入門者,在每一階段的岔路中選擇,有非常多人最終會放棄,只有少數人會踏上找尋自我的學習路程,然後再經由知識累積與交易策略的正向螺旋,從建立策略開始,慢慢達到穩定獲利,從而接上下半段的道路。

投資金律很無聊?也許打開方式不對

投資交易的目的有很多,但最終都指向讓自己變得更好,例如很多幾年前看的書,重新閱讀後能了解並具體寫出作者想傳達的意念、看到以前認為是廢話的投資金律後能會心一笑、或者是隨著書籍愈看愈多後,開始找這本書中作者的獨門招式,並嘗試調整成更好的策略。

賺錢是投資路上一開始的目的,但繼續走下去,很多額外的收穫會取代金錢,成為我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投資就跟遊戲一樣,有很多體驗是我們深入後才會發現的,在投資的路上,大家處在哪個階段呢?

本文獲「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授權轉載,原文:交易的前半段路程

​​延伸閱讀
巴菲特:投資是不會被三振的棒球賽,過來人實戰驗證「投資紀律的重要性」
身為小資族,只想佛系投資?草食系投資家分享,穩穩賺3大原則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話是真的?一文看懂「從眾效應」為什麼危險

策略投資者,所有文章皆為自身的交易記錄,不帶投資建議,盈虧自負。
請參閱置頂文中各分類找尋系列文章,另外歡迎出版社推薦好書。

粉絲專頁: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