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市強勢漲破2萬點!手邊有短期閒置資金除了放定存領息,還能買什麼?

撰文者: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更新時間:2024-03-21 瀏覽數:3,4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定存 理財 投資 利息 美債 懸緝 短期債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前幾天在朋友聚會中,剛好有個朋友問到,如果有一筆閒置資金,但可能在2年內需要用到,放在活存只能領取少許利息,放定存每年也只有1.5%的利息,股市又一直驚驚漲,還有什麼標的可以投資呢?

我的思考是:


股市:市場過熱易受消息面影響震盪

若僅僅是2年的閒置時間,放在股市上,風險影響上是很大的。尤其在台股大盤正接近1萬9,000點(編按:台股現已突破2萬點),只要遇到一些利空消息,股市下修很容易造成本金上的損失。雖然市場仍處於一片樂觀氛圍下,只要稍有經驗的投資者,會在此時用保守的態度來看待股市。

定存:貿然換匯恐造成匯損

目前台幣定存利率各家銀行平均在1.5%左右,而美金定存利率在4%左右,看似將台幣換成美元定存也不錯,但是目前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大約是31.5元台幣兌換1美元,雖然可以獲得不錯的美元定存報酬。

但如果2年後需要資金時,台幣若是升值,變成1美元只能換回30元台幣,那麼領了2年的利息,會因為台幣的升值,而造成匯損。有可能錢沒賺到,反而賠上本金及時間成本。

那麼短期資金就沒有更好的投資標的了嗎?

我個人覺得可以從債券的角度去思考

可以考慮短期投資等級債或者公債,為何如此提議呢?

我就以長期投資級債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以及短期投級等級債群益1-5年期投資等級公司債(00860B)來做比較。

比較期間從2022年1月開始至2024年2月,因為聯準會從2022年3月開始升息,價格的波動及配息多寡可以看到完整的數據。

債券價格漲跌幅度來看

00751B:債券價格最高來到44.21元,最低來到30.53元,債券價格波動達30%。
00860B:債券價格最高來到39.15元,最低來到35.72元,債券價格波動僅8.7%。

圖片來源:MoneyDJ

可看出00860B因為持有的都是1年~5年存續期較短的債券,所以債券價格受利率波動的影響,會比00751B持有長天期債券來得小,投資短期債可以減低價格波動的風險。

從配息殖利率來看

00751B:2022年殖利率4.56%,2023年殖利率5.23%。
00860B:2022年殖利率2.9%,2023年殖利率5.32%。

圖片來源:MoneyDJ

雖然2022年00860B的殖利率比00751B殖利率來的少,到了2023年,隨著利率不斷地上升,殖利率就與長天期債券一樣達到5%。

因應聯準會的利率政策,目前利率處於高點的狀態,只要通膨不再惡化,要再升息的機會很小;相反的,未來可期待降息的可能,一旦降息雖然配息會減少,但債券價格將有機會上漲。

所以短期債券擁有:
1.短期債券價格波動小。
2.高利率政策下,可以領到不錯的殖利率。

以上這2個優勢,是個人覺得可以將短期閒置資金停泊於此的原因。

除了舉例00860B這個短期債券,讀者若跟我朋友一樣有短期閒置資金不知如何是好的問題,也可以依循「股價波動幅度」以及「配息殖利率」,去尋找適合自己風險的投資等級債或者公債。

免責聲明:以上所提到的標的純粹是舉例及觀念分享,並不構成投資推薦&買賣,投資前一定要了解風險,盈虧自負。

本文獲「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授權轉載,原文:「台股來到一萬九千點,短期閒置資金該怎麼辦?除了股票外,還有什麼標的可以投資呢?」

​​延伸閱讀
市場傳「景氣藍燈投資法」是投資送分題?高中生真金白銀實驗,1年獲利20%
少賺比虧損更心痛!做存股,見股市大漲卻後悔沒All in?2招降低FOMO失落感
想在股市獲利,該關注新趨勢或恆常發展?先搞懂自己,再用2原則賺投資報酬

我是一位廣告製片,之前沒有想過透過寫作來做什麼,當我發現很多有影響力的人,透過文字的力量改變了很多人的想法,發現寫作的魅力與影響力。 想藉由自己寫出的文章,讓讀者看了有所收獲,讓人變得更好。與此同時,透過寫作的練習內化自己的深度,也練習讓自己的觀點被更多人接受,也希望看了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或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