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期待春燕成群!面板大廠群創3動能吹散烏雲,不排除減資退還股東現金

撰文者:風傳媒 / 林彥呈 更新時間:2024-03-22 瀏覽數:5,1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面板大廠群創光電(3481)3月4日首次攜手旗下「小金雞」睿生光電(6861)舉辦集團實體法說會,在積極深化非顯示器領域布局之下,醫療、車用、先進封裝等3大動能迎東風,吹散地緣政治風險與市況烏雲,期待看見成群春燕、轉虧為盈;雖然2023年虧損致使無法配發股利,但不排除以減資的方式退還股東現金。


身為面板雙虎之一,群創近年力拚轉型,宣示成為涵蓋面板和半導體事業的集團,不僅看好歐洲國家盃、美洲國家盃、巴黎奧運等3大國際運動賽事刺激面板需求,跨足半導體的扇出型面板級封裝(FOPLP)產線,也預計於今年第3季出貨,全力推動雙軌轉型。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指出,群創規畫轉型多年並逐漸開花結果,2023年第4季非顯示器領域群營收占比達28%,全年銷貨成本和毛利率比起前一年分別改善9.5個百分點和4.6個百分點。

群創也表示,電動車與AI題材持續發酵,公司除了本業的車用和電腦面板業務受惠,也以先進封裝廠商身分打入半導體供應鏈,同步攻占高階車用和AI晶片等商機,並持續打造多元事業發展引擎,減少景氣循環的影響,為股東創造更佳價值。

期盼春燕成群,先達單季轉虧為盈目標

群創2023年合併營收2,117億4,100萬元、年減5.4%,毛利率1.47%由負轉正,每股稅後盈餘(EPS)為-2.01元,比起前一年的-2.76元有所收斂。

法說會上,機構投資人關心群創何時才能轉虧為盈?洪進揚笑稱:「我也很希望。」隨後進一步強調,公司當然會有同樣期許,但需要一步一步來,至少過去2季的毛利都是正數,期盼先達成單季轉虧為盈的目標,下半年看到的不是只有1隻春燕,而是成群飛來。

此外,也有法人詢問群創是否可以配發股利?洪進揚說明,由於2023年仍陷入虧損,因此尚無法配發股利,但不排除以減資的方式退還股東現金。

至於群創旗下「小金雞」睿生光電,經營團隊認為未來幾年X光檢測行業將維持溫和成長,公司將持續耕耘X光平板感測器市場,強化技術、產品和客戶的布局,並期待工業用X光檢測系統領域帶來的成長效益。

睿生光電董事長暨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出,公司擁有領先的技術、長期經營的客戶關係,加上抓住全球快速成長的半導體與電動車商機,藉此切入相關供應鏈,近年對於新產品的推廣漸見成果,得到歐、美、日、韓客戶加大比率的採用,並於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布局有成,今年營運成長可期。

睿生光電以X光感測器技術為核心,持續在相關應用領域擴大布局,基於多年來的技術累積,結合AI影像分析的關鍵能力,採用自行發展及結盟合作並行的模式,打入相關的工業檢測供應鏈,期待獲取高階檢測領域快速發展帶來的商機。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期待春燕成群飛來!群創3大動能吹散烏雲,不排除減資退還股東現金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AI、半導體等題材股激情上揚,沒跟上好無奈?6條件精選便宜好股嗨領股息
輝達信徒再次瘋狂!GTC大會黃仁勳攜「殺手級AI晶片」亮相,功能、細節一覽
台積電供應鏈暢旺!受惠台積電熊本廠+半導體需求轉強,10檔概念股後市佳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