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賠錢心痛,少賺更鬱悶?別讓投資成為痛苦事!艾蜜莉用1招兼顧生活與獲利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4-03-27 瀏覽數:2,3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市 理財 獲利 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一早跑到外縣市找朋友,午餐過後,看到天氣和陽光都很好,特別找了一家漂亮的咖啡廳,一邊處理工作、一邊享受下午的美好時光。畢竟最近不管走到哪兒,到處都充滿投資話題,躲到外縣市來,算是遠離一下股市的喧囂,人生就是應該要多經歷這樣的時光,是不是?

不過,愜意吃完檸檬塔以後,還是得回到現實。


其實我是在整理一些大大最近常問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手上的持股賺錢了,要先賣,還是再放久一點才賣?」會這樣子想,是怕賣掉之後錯過後面的行情,不賣又怕股價下跌,所以非常猶豫——總歸賣早、賣晚,就是擔憂少賺了錢。

我覺得現在股市多頭、大漲的狀況,回頭去看的話,確實會認為賣早了;但反過來想,要是面臨的是股市空頭或股災,可能又會懊悔賣太晚,所以其實這件事本身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先舉一個實際案例:我有一個朋友年輕時很迷投資,當時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花在研究策略上,他說,雖然身邊的人都看他在賺錢、很開心,實際上他每天都過得心驚膽顫。

賠錢了自然不開心,但就算賺錢,也會為了少賺那一點而鬱悶,每天晚上還要擔心歐美股市發展,長時間處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生活抑鬱寡歡,最後受不了,才改變投資策略。前幾年開始看到他到處遊山玩水、分享生活,相信是找到投資和生活的平衡了。

想要每一分錢都多賺進自己的口袋,應該可以說是人的天性,沒辦法避免,只是投資的目的,我想不要擺在「賺最多、股票賣最高」(加上這也是不可能的事),而是要建立安穩且知足的心境,買的時候不害怕(買在便宜價)、賣出之後不後悔(賣在自己設定的目標),讓獲利能夠源源不絕地穩定流入,這才是每個人必學的課程,也是長期投資的精神。

當你的心態調適好了,以後不管遇到大漲或大跌,都不會感到憂鬱,再搭配穩定的投資策略,我們的好朋友「時間」,會自動幫忙創造可觀獲利。因此,與其花極其大量的心力斤斤計較,不如趁早建立好自動進帳的策略,就能跟我一樣多享受幾次這樣子的下午茶時光。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919為何受追捧?艾蜜莉分析:規模成長+配息穩定,打造一輩子的現金流
國泰金超車富邦金成單月獲利王!艾蜜莉:有買到便宜價恭喜,但別忽略2變數
市場傳「景氣藍燈投資法」是投資送分題?高中生真金白銀實驗,1年獲利20%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