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善用起床後30分鐘,生活竟更快樂且有效率?培養3習慣,讓一天從美好開始

撰文者:經理人 / 詹絜琋 更新時間:2024-03-27 瀏覽數:1,4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 運動 效率 專注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早上鬧鐘響起後,你都怎麼開啟新的一天呢?滑手機、喝咖啡?還是繼續賴床,直到不得不起床?不妨培養3個早晨習慣,幫助你一整天保持正向心態、工作高效。

一日之計在於晨,數十年來,科學家與企業領導者不斷讚揚建立早晨習慣的好處,有人運動、有人冥想,也有人選擇閱讀——擁有良好的早晨習慣,能夠確保開啟一天的工作時,身心靈都有足夠能量,進而影響整天的效率,對於成功至關重要;研究顯示,保持一致的早晨習慣可以減少壓力,提高能量水準,並增進工作生產力。


然而,每個人適合的早晨習慣不盡相同,我們如何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做法來為工作、為生活加分?

根據諮詢顧問公司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合夥人艾德.曼弗雷(Ed Manfre)在《富比士》(Forbes)的建議,新手初次規畫時,可以先嘗試以「總長30分鐘」開始練習,並針對身體、大腦和情緒3個環節分別著手,每個環節10分鐘,藉此來打造一天的開始。

第1個10分鐘》啟動身體:選擇1個離線活動為自己充電

在養成早晨習慣的最初10分鐘,可以用來啟動身體、讓身體活動起來。曼弗雷表示,進行輕度的身體鍛鍊,有助於讓人產生能量、提高警覺性,並準備好應對一天的挑戰。舉例來說,我們可以透過輕度有氧運動、散步、瑜伽或伸展來迎接清晨。

根據《CNBC》報導,丹佛心理學家黛比.索倫森(Debbie Sorensen)建議,避免剛起床就立刻查看手機或電腦,要是看到一些負面消息,反而容易觸發壓力反應;索倫森提醒,起床後可以找個「離線活動」讓自己充電。

此外,她也強調,讓一天的開始「感覺穩定和充滿活力」,能夠帶來持久的能量,幫助你在應對挑戰的同時,保持壓力始終在掌控之中。

第2個10分鐘》喚醒大腦:藉由意圖冥想設定專注的一天

運動結束後,再利用10分鐘喚醒大腦,例如進行當日目標、重點待辦事項的確認等;此外,也可以在這個階段透過冥想來平衡精神狀態,特別是當你感到焦慮時,冥想能夠協助你重新整理思緒。

心理學家潔西卡.傑克森(Jessica Jackson)建議,我們可以藉由「意圖冥想」(intention meditation)的方式,維持靜坐、深呼吸,並選擇1個單詞或1句話,定調自己的一天;你可以告訴自己「我今天的意圖是感覺成功」「我想要今天感覺舒適」等,並思考可以透過達成哪些具體事項,讓自己擁有這種感覺。

每天早晨在工作前,設定一個意圖,這麼做不僅能夠幫助自己專注於優先事項、有效分配資源,也能讓自己對一天的開始感到興奮,而不是擔憂。

第3個10分鐘》啟動情緒:透過有趣事物注入積極能量

最後的10分鐘,將重點放在自我激勵,協助我們緩衝、應對可能遇到的各種情境。這個階段需要對自己有足夠了解,知道哪些事最能夠觸發自身的積極情緒。例如,有些人會寫感恩日記,或曬5分鐘~10分鐘的太陽。你可以多方嘗試,了解哪一種對自己最有效。

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確保早晨習慣是以積極的方式結束,開啟正向的一天。

心理學家羅拉.彭德格拉斯(Laura Pendergrass)指出,在早晨習慣中找到一個有趣的小事物、在工作前放鬆笑一笑,能夠提高腦內啡,進而啟動一整天的積極心態,例如在準備工作前,先跳3分鐘的舞,或打給有趣的朋友聊天等。

她表示,「以有趣的方式進行自我關懷和照顧,與我們所做的其他一切同樣重要。」並強調:「我們需要為自己創造機會,進行一些有趣或富有創意的活動,為可能是灰暗的一天注入色彩。」

美國作家威爾.杜蘭特(Will Durant)曾寫道:「我們經常做的事情,就是我們的本質。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種習慣。」在早起後,加入簡單的30分鐘晨間習慣,能夠幫助你持續釋放更多內在能量、增加清晰度和專注力,進而提高生產力,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獲「經理人」授權轉載,原文:起床後的30分鐘,培養3種早晨習慣!幫助一天的工作更快樂、更有效率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事情那麼多,為何他做的完?」越早練熟6個工作習慣,越早被重用
富豪管家的貼身觀察:有錢人閱讀時,有3個好習慣
為何你賺不了大錢?試著成為組織中的「懶螞蟻」,而非勤奮的「工蟻」
今年目標不想再落空?時間管理達人教你這樣打造待辦事項清單,提高執行力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