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經理人

慎選個股 歐洲市場仍有賺頭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19,2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初以來,全球市場大幅震盪,歐洲也不例外。在這樣的背景下,歐洲還能投資嗎?

2015年在歐洲大型股基金中,績效排名第5的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經理人索斯登. 魏克曼(Thorsten Winkelmann)強調,2016年若能慎選個股,歐洲股票仍是獲利可期。


索斯登所操盤的歐洲成長精選基金在晨星分類中,是屬於歐洲大型成長股類型,2015年報酬達17.96%。若將晨星分類中的歐洲大型價值、成長及綜合類股3種類型的績效混合計算,則該檔基金在總共50檔基金中排名第5。而該檔基金自2013年5月成立以來,累積績效為20.4%,大幅勝過MSCI歐洲指數報酬率-7.66%(詳見圖1)。細究其近年來績效能持續勝出的關鍵,在於當全球低成長已成常態,積極選對股票持有才能創造好績效,若消極參考指標成分股來跟進持有,則只能隨大勢浮沉。

1月中旬,索斯登在香港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也是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強調,長期的學術研究顯示,績效要勝出的最重要關鍵,是找到能夠長期獲利成長的企業。「你問我,我們投資的企業有何特色?只有一個字,我們找尋的是long term compounders(指資本回報率長期為正、能達到複利效果的企業)」,索斯登分析。「我們挑選的公司,不論是基於管理能力、產品組合等,必須能夠創造高於平均的獲利能力」。更重要的是,這些企業還必須不斷地再投資,達到高資本回報率,「如此不斷地重複之後,相當於時間、公司都替你工作,基金經理人就可以享受長期的複利效果」。

基金持股高度集中
不追隨指標指數

這檔基金的選股範圍是在歐洲各市場達2,500檔個股中,經過篩選之後,形成一個大約250檔個股的觀察名單。而詳細分析這檔基金的持股可以發現,其持股高度集中,是1檔目前資產管理業界很流行的「高度集中」(High Conviction,亦稱高度信心)的基金,從截至2015年11月底止的晨星資料庫來看,其持股總數大約只有40檔個股。

雖然基金成立於2013年,歷史相對短,但事實上,索斯登與另外一位共同經理人在更早之前就已經開始操盤一檔利用相同投資流程的歐洲股票型基金。長期操盤下來,他們發現這檔歐洲股票基金95%的Alpha(指超過指標指數的報酬)往往是由其中35檔左右的持股所貢獻,因此於2013年開發成立了這1檔持股更加集中、更加體現經理人操盤功力的歐洲成長精選基金。

如果從這檔基金的持股分布來看,可以發現索斯登操盤的獨特之處。這檔基金的產業分布跟MSCI歐洲差距很大(詳見表1)。該基金大幅增持必須消費、資訊科技和健康醫療;大幅減持金融,並且在電信、公用事業等,完全零持股!索斯登強調,這檔基金的積極持股(active shares,指不同於指標指數的持股,這個概念於2006年由耶魯大學教授Martijn Cremers及Antti Petajisto所開發),高達8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