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釐清4問題,安穩抱好股

認真學7天 賺到一輩子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6-09-24 瀏覽數:155,3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華倫 股息 小薪族


哪一種投資能夠安穩睡到自然醒,年年還能有穩定的現金流?答案就是存股!存股著重每年的配息,因此不需要常常跟隨股價漲跌而買進殺出,也不用每天盯著大盤研究技術分析,對上班族來說,是最方便不過的投資理財方式了!

存股,簡單說就是把錢投資在有誠信、經營能力又好的老闆所經營的公司,每年度結餘會依照你擁有的股權配發應有的權益給你(也就是股息),隨著公司成長擴張,不僅每年領到的股息會愈來愈多,企業穩定成長也能帶動股價更上一層樓。


像是靠著零股存到3,000萬元的流浪教師華倫,他真的從自己口袋裡拿出3,000萬元投資嗎?當然沒有,華倫從2005年開始立志當個存股人,只要一有結餘,即便是2,000元、3,000元,他都會投入股市讓錢滾錢。存股11年下來,他2016年領到的股息高達130萬元。

要成為像華倫一樣厲害的存股人,怎麼做呢?開始存股前,先釐清4個重要問題:

Q1 小薪族也能買股票?

當然可以!很多人都覺得要先存到一大筆錢,才能開始存股。不過你可曾想過:為什麼不把存股當成存錢的方式呢?

比對目前1 年期的定存利率只有約1.04%,但利用許多達人的標準─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5%來看,近5年平均股息殖利率大於5%的個股多達467檔(殖利率算法詳見《Smart智富》密技#85的第4天學習),也就是說,要選到一檔報酬率比定存好上5倍的股票其實沒這麼難。要存錢,存股絕對比放在銀行來得更有效率。

Q2 不會看財報也能買股票?

是的!你不必看懂很艱澀的財務指標,因為存股追求的是長期穩定複利,影響成敗最關鍵的是公司的配息政策,因此存股人首要觀察的是歷年的「股利」發放狀況(如何觀察股利詳見《Smart智富》密技#85的第3天學習)。

一家公司只要能做到股利穩定、甚至年年增加,幾乎就能肯定是家好公司,即使買進後股價下跌而被套牢了,隨著存股時間拉長,這些套牢股也可能變身成金雞母,年年給你豐厚的股息。

Q3 存股一定要會技術分析?

很多股市新手一開始都急著學K線、KD、RSI、MACD等等股市技術指標,其實,作為存股投資人,完全不懂技術分析並不會有影響,你需要的是專注在存錢、觀察公司股利政策,及有紀律的執行買進計畫,至於那些複雜的技術分析,就留給技術操作高手去煩惱吧,畢竟股市賺錢方法很多,你不需要每一種都學會。切記,你的目標是要學會在股市中能安穩賺錢的方法,而不是學到最多的股市知識。

Q4 存股=買進後絕對不賣?

買到好公司股票,可以不賣,甚至最好不要輕易賣,但是存股也不是買進後就放任不管,如果發現該公司出現產業趨勢明顯衰退,或是經營面出現大問題,即便賠錢也最好立即出脫,免得股價大幅下滑,領了數年股息也補不回來,投資人等於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釐清了以上的重要觀念,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想知道該如何存股?接下來就用7天的課程,跟著《Smart智富》一步一步學會存好股、領股息,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