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搞懂工具》App介面簡單,新手也能輕鬆操作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09-24 瀏覽數:81,3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了解開戶流程,也學會計算下單成本之後,下一步就是要實際操作,學會如何買賣股票。

現在大多數券商都有開發手機App,讓投資人不需要被綁在電腦前,也能夠隨時隨地進行交易,十分方便。若在沒有電腦,也不能上網的時候,投資人也可運用語音或電話來進行下單、買賣股票。


儘管不同的下單方法有各自的流程,但只要熟悉交易規則,其實都不困難。但是要注意,有時候下錯單不只是買錯標的,若買超過自己能負擔的張數,就會有違約交割的可能性,恐怕會影響自己信用紀錄,投資人不得不多加注意。

整股交易》限價下單避免追高殺低風險

使用券商提供的App下單,想必是目前愈來愈多人使用的方法。其實手機下單和使用電腦網路下單的概念差異不大,只是許多下單必須要知道的資訊,改成塞入在小小的手機螢幕中。

下單前要先記得台股的交易時間,為週一至週五的早上9點至下午1點30分,中間不休息。不過其實在早上8點30分時,投資人便可以開始掛當日買進或賣出的委託單,當台股正式開盤後,就會由電腦進行買賣價的撮合。

若是用電腦或手機下單的投資人,在當天下午1點35分後至隔天早上8點30分前,都可以提前下預約單,但要記得,各項預約單都僅限當日有效。舉例來說,在今天下午4點或明日早上7點時掛出的預約單,都只適用於明日的交易,若沒有成交就會作廢。

若是一直到台股收盤前,投資人的出價都沒有辦法成交,還有一個交易機會,就是「盤後定價交易」。這項交易的規則大致上與盤中交易相同,下午2點至2點30分可提交委託單,但與盤中交易的差異,就在於價格會採用當天的收盤價,並於下午2點30分由電腦隨機撮合。

了解何時可提交委託單後,投資人在準備開始出價買賣前,還要先了解不同股價區間的個股,每一次股價漲跌的最小單位都不同,而這個最小漲跌的單位就稱為「1檔」。舉例來說,9月10日玉山金(2884)開盤價為18元,它的1檔即為0.05元,代表出價時要以0.05元為單位,如18.05元、18.1元、18.15元。

而在交易時,有2種出價方式,分別為市價與限價。市價代表不指定價格,用個股當下的即時成交價格買賣,投資人需承擔可能買在最高點(可能買到漲停板),或賣在最低點(可能賣到跌停板)的風險。因此對於存股族來說,建議用自己指定的價格,即限價交易就可以了。

不過,該怎麼出價才能成交呢?如果是當天一定要成交的投資人,不妨參考最佳5檔,找到最容易成交的價格帶。一般來說,最佳5檔分為委買、委賣區,表示投資人現在想買進與賣出各5個「最佳未成交」的價格與單量。它能幫助投資人判斷大多數想買賣這檔個股者的認知股價,藉此評估自己要出價多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