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事業版圖跨足餐飲業,1年擴展至4店面

納豆把副業當養分 讓自己更豐富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34,3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2016年11月26日舉行,公路電影《一路順風》因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等8項大獎而備受矚目。此片導演鍾孟宏在獲悉入圍名單後表示,他最感動的是男配角能入圍,因為精準詮釋片中運毒小弟的,竟是綜藝諧星納豆(本名林郁智)。

在一般觀眾的印象中,納豆在台上似乎只會搞笑,在台下總是緋聞八卦頻傳。但事實上,待人處世直接且真誠的納豆,不但是多位導演眼中認真的好演員,也是一位用心投入又能分工授權的餐廳老闆。所以從2015年9月至今(截至2016年11月),納豆旗下的餐廳在台北已經擴展至4間,甚至還從台北一路南下,桃園店和台中店預計將在年底前開幕。


從事副業,尤其是經營餐廳的藝人非常多,但以虧損或失敗收場卻也時有所聞,原本是餐飲業門外漢的納豆,如何在短短1年裡就取得這樣的成績?納豆認為有以下幾個關鍵因素:

團隊》貴精不貴多
具專業與執行力者為首選
除了資金,對事業投入且有專業執行力,是納豆認為創業必備的重要條件,「很多人覺得自己可以,但其實並沒有這方面的專業能力,所以一定要找專業人士合作。」納豆說,他會選擇開餐廳,就是因為他有一位具備餐飲專業、執行力的合夥人。

但是,納豆是如何確定合夥人的專業和執行力呢?對於合夥人的專業,納豆說他看的是業內資歷:「他開了十幾間餐廳,連美式漢堡、飲料店都有開,做了十幾年到現在都很成功。」

至於執行力,納豆則是從彼此互動後的作為所發現的,例如有一次,合夥人到納豆辦公室時,聽到納豆想把室內一角規畫成養魚池,結果合夥人當天就去採買水生植物,晚上還跑去夜市撈金魚。

納豆的一個想法,合夥人在一天內就執行完畢,「行動力高到讓我覺得很猛!」納豆佩服地說,所以,兩人認識才2個月就決定合作開店了。

雖然很快就決定合開餐廳,但在經營分工上卻也不馬虎,2人各握有餐廳一半的股份,納豆主要負責行銷與公關,合夥人則負責店內的經營與管理。納豆認為,合夥開一家店,股東只有2位最好,若合夥的人太多,意見紛雜,分到的利益也有限。

美食》砸重金研發菜色
相信口碑更能吸引人潮
要開設餐廳時,許多人會花上非常多的心力在尋找好地點,不過納豆則認為,「餐廳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吃!」

他指出,當一間店的餐飲做出口碑且廣為人知時,只要不是在交通特別不方便的地方,其實並不會因為地點阻礙顧客前往。

像納豆的第1間店,就選在離鬧區稍微有點距離的地段,「反而能取得比較低的房租,也比較容易獲利!」他說。而後來展店的地點,居然是在納豆家旁邊,他的理由是,「方便顧店,下班後不用舟車勞頓,免得懶了就不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