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聯博執行長克羅斯:

新興市場股市 浮現投資價值

採訪者:朱紀中、鄭 杰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7,3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展望2017年,美國經濟前景將會如何發展?2016年表現搶眼的新興市場還能夠持續強勢嗎?對此,聯博資產管理董事長暨執行長彼得‧克羅斯(Peter Kraus)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指出,新總統上任後,經濟將因擴大基礎建設帶來的乘數效果而持續成長,不過美股當中價格偏高的「股息股」恐怕是一大風險,相較之下,價格處於相對低檔的新興市場則更具備投資價值。

聯博是台灣資產管理規模最大的投信公司之一,在境內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新台幣1,200億元,旗下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深受台灣投資人歡迎,持有金額超過3,000億元。克羅斯此次來台,暢談他對美國市場的第一手觀察,以及他對台灣人因長壽面臨投資危機的建議。以下為訪談的精彩紀要:


美國經濟維持溫和成長
股市最大風險來自股息股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你對於當前以及選後美國經濟的看法?

克羅斯答(以下簡稱「答」):美國經濟仍在持續成長中,雖然不是成長得很快,實際上也不可能很快,但是同樣地,美國經濟也不太可能會下滑。我認為,我們會持續在美國看到溫和的經濟成長。

而且坦白說,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希拉蕊或是川普),美國經濟成長都有加速的可能,因為無論是哪一位在某種程度上都會擴增財政支出,將能對經濟形成某種程度的刺激。只是川普當選,因為他有可能干預外貿,因此會讓市場變得更加波動。

過去8年, 美國在所謂的不動產、廠房、設備(property、plant、equipment)投資得太少,政府多數的錢都花在對於個人的轉移支付(transfer payment),支撐個人收入、健保、花費。雖然立意良善,支持了個人,但卻沒有乘數效果。

基礎建設支出則不同,現在我們造橋,蓋更好的灌溉系統、電力系統、發電站,這些都具有生產力元素,同時這也會吸引私人資本,私人資本將會投資在另外的廠房、服務、活動等等,銀行也會增加放貸,而這就會造成乘數效果,一般來說,比起轉移支付能使收益(成長)更快。基礎建設的乘數大約是1.6倍,換句話說,轉移支付的效果是1美元換1美元,但基礎建設則是1美元能創造1.6美元效果。

問:你建議投資人該如何投資美國?買股還是買債?

答:我不會選擇買美股,也就是我不會增持美股。因為相對全球其他股市而言,美股太貴了,目前新興市場則是最便宜的,接著日本、再是歐洲、最後才是美國,其中,新興市場最具成長機會,但也是最波動的。我不認同把所有資金都放在同一種商品上,因此我仍會把一些資金配置在美國市場,但會低於新興市場。

談到債市,若就信用角度而言,流通的美元債仍是最具投資價值的。因為美國經濟持續成長,使美元債信用穩定,甚至些微改善。儘管美國企業因為回購股份、增加收購而擴大舉債額度,代表我們現在應處於信用循環尾聲的初期階段,但由於美國經濟依舊很穩定,因此我們認為信用還是非常穩定,甚至改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