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價值4大要素

善用價值投資檢查表 買進前增加投資決策勝率

撰文者:喬爾.提靈赫斯特 譯文者:顏嘉南 更新時間:2018-07-19 瀏覽數:2,6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值與年金公式
我衡量大部分股票的現值是從永續年金公式著手。經典的永續年金實例是英國政府曾經發行的「統一公債」(consols),這檔債券每年支付利息,而且沒有到期日。每年3英鎊的永續收益,以3%折現率計算,價值是100英鎊(3/0.03)。其折現率、當期殖利率(current yield)及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剛好相等,但其他不是以面額出售的債券就不會相同。年金公式代表社會裡每個人都知道別人的收益,收益不會增減,而且會持續到永遠。

商業界缺乏古典英國貴族昔日享有的穩定性,但股票和永續債券都沒有固定到期日,使用年金公式便能簡單的計算出現值。把收益除以折現率(用分數表達),就可以得出答案。有些人喜歡用乘法勝過除法。以3%折現率為例,除了把收益除以0.03,也可以把收益乘上1/0.03或33又1/3來計算現值。在股票方面,盈餘與股價比是盈餘殖利率,股價與每股盈餘的比率就是本益比。我個人使用盈餘殖利率與折現率相比較,但華爾街習慣採用本益比。


現在,我假設收益是採用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計算的每股盈餘。有些分析師喜歡使用調整後盈餘,或是多年平均值,也有些人採用股利。我目前使用8%作為股票折現率,但2010年時我使用10%。未來折現率假設,也會隨著股票風險溢酬和公債殖利率而改變。

我不一定要精確預測,才能做出好的決策。我說的好決策,是指大多數時候都能帶來滿意的結果,甚至在我完全誤判未來情勢發展時也是如此。同時,如果我知道無法預見未來的結果,最佳策略就是作壁上觀。不讓情緒做決定、避開不了解的投資,還有避免差勁的管理階層、不穩定的公司,就能大幅縮減潛在投資標的;這麼多年來,我都是這麼做的。接著,再檢查哪些公司缺乏價值的任一要素之後,我可以進一步縮小投資範圍。

價值4大要素
「價值陷阱」常用來形容令人失望,或是預期令人失望的股票。這意味著某些投資捷徑顯示證券遭到低估,但迄今尚未展現應有的水準。我不喜歡價值陷阱這個詞,是因為它暗示事情出錯,但錯不在我,也沒有告訴我是哪裡失算,讓我不會重蹈覆轍。投資捷徑和現金流量折現分析失靈,是因為價值4大要素:1.獲利力;2.壽命;3.成長,以及4.確定性,出現脆弱的環節。我利用簡短但重要的檢查表來找出弱點:

1.股票是否有高盈餘殖利率,也就是低本益比?
2.公司有沒有做出與眾不同的事,能利用成長機會賺取豐厚獲利?公司是否有護城河?
3.公司是否能永續經營,或是容易受到競爭、一時流行、過時或龐大負債的威脅?
4.公司的財務穩定性和預測性能否持續到未來,還是面臨景氣循環、波動性,以及不確定性的考驗?

我檢視公司的歷史紀錄,來回答上述4大問題。我也需要前瞻性的說法,來解釋統計結果,以及這些因素是否會持續、持續多久?公司推出新產品或提升經濟規模,前景可能更加看好,但也可能因為競爭加劇或過時,讓未來變得更黯淡。不論願景多麼振奮人心,我不會全然相信公司未來必定有更高的獲利,除非該公司過去10年的大多數時候,股東權益報酬率都超過10%或12%的水準。我會特別注意表現不佳的年份和特殊費用,它反映擘畫願景忽略的不利因素。(本文摘自《大利從小》第19章)

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任職投資界長達36年。他自1989年開始擔任富達低價股基金(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經理人,基金的年報酬率,超越羅素2000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4個百分點。

大學念商,研究所念翻譯,現為財經媒體專職編譯。



博客來購買連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