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現在是投資新興市場的好時機嗎?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15,2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自2018年持續升息、美元強勁升值與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充斥避險情緒,新興市場股、債市先前因此遭到嚴重打擊,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於2018年下跌近15%,跌幅幾乎是MSCI全球市場指數的2倍。

不過,進入2019年之後,由於上述各項負面因素的影響已逐漸淡化,投資人重燃對新興市場的興趣,但現在是否真的是適當的投資時機?


利多》企業體質漸改善
股息殖利率具吸引力
根據晨星的調查,歐洲地區註冊的新興市場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2018年12月~2019年1月期間,總共獲得約45億歐元的資金淨流入,創下自有紀錄以來的最佳成績。除了安碩(iShares)、東方匯理(Amundi)、瑞銀(UBS)等公司旗下的一般型新興市場ETF最受投資人歡迎以外,其他如安碩的低波動與高股息的新興市場ETF也獲得不少青睞,反映出投資人在熱情擁抱新興市場之餘,多少仍抱持著一些謹慎的心態。

此外,駿利亨德森(Janus Henderson)位於英國的多重資產投資組合經理人華生(Nick Watson)表示,隨著Fed的貨幣政策方向在今年已由鷹轉鴿,再加上中國政府推出各項刺激政策來穩定經濟,對於全球新興市場來說,大環境顯然處於有利的狀況。

然與去年相異的是,美元的強勢在今年似乎已逐漸消退,市場已然認定Fed今年將不再升息,甚至還有降息的可能性。至於中美貿易談判,雖然充滿許多波折,但談判仍在持續進行,雙方依然致力於達成正式協議,而這樣的轉變也反映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之中。

根據IMF的預測,雖然全球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將會由去年的4.6%微幅下滑至今年的4.5%,但2020年會再度回升至4.9%,相較於已開發國家自2018年的2.3%一路下滑至今年與明年的2%與1.7%,由基本面來看,新興市場似乎比已開發國家更具備投資的價值。

安本標準投資(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戴利(Kevin Daly)指出,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國家之間的經濟成長率差異,其實與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有著高度相關。例如2015年,當兩者的成長率差距由於新興市場景氣放緩而縮減至2%時,新興市場貨幣的整體幣值在當年度大幅下跌了1/3左右,因此當該差距反轉擴大時,預期新興市場貨幣應會跟著回升。

此外,River & Mercantile的基金經理人布萊恩(Al Bryant)則是提到其他對新興市場有利的長期因素,包括具有吸引力的股息殖利率和持續改善中的企業獲利能力。他表示,新興市場中,不分產業的眾多企業財務結構都較以往有所改善,毛利率也正在提升,且新興市場股票的股息殖利率目前約在3%以上,依照過去經驗,這正是代表新興市場後續將帶給投資人更多獲利的訊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