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現在是投資新興市場的好時機嗎?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15,2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利空》美元若恢復強勢
資金恐將遠離新興市場
儘管有著上述有利因素,部分市場專家與分析師仍然對新興市場的後市抱持謹慎立場。

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指出,新興市場的估值的確已經下滑,但目前的預估本益比約10.5倍,則是自金融海嘯以來的歷史平均值;其次,新興市場同樣也面臨著其他風險,若中美貿易談判未能獲得正面的結果,中國經濟受到的負面影響勢必會重新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坦伯頓新興市場投資信託經理人賽格爾(Chetan Sehgal)則表示,即便現階段中美之間能夠暫時就貿易議題達成協議,但長遠來看,中國正在挑戰美國的世界經濟霸主地位,而美國對中國潛藏的敵意亦難以消除。

再者,一旦美元恢復強勢,恐怕將導致新興市場再度面臨資金出走的危機。凱投宏觀的分析師警告,隨著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成長率開始放緩,他們預期全球資金將會選擇遠離風險性資產,而美元與日圓則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必須提醒的是,就算新興市場真的能夠擺脫各項不利因素,並就此重回多頭走勢,然而從長遠角度來看,持有新興市場股票恐怕並沒有投資人想像的驚人獲利。

晨星公司投研副總裁瑞肯索勒(John Rekenthaler)在一篇專欄文章中舉例,如果從1994年開始,投資人以1萬美元買入當年成立的領航新興市場股票基金(Vanguard Emerging-markets Stock Fund),這筆投資會成長為4萬7,000美元;但投資人若在相同時期內持有S&P 500指數基金,原本的1萬美元則是會暴增至10萬美元以上。而造成兩者之間產生如此巨大差異的原因,就是因為新興市場企業的公司治理品質相對落後,使得新興市場的高度經濟成長率無法完全反映到個別企業的獲利能力上所致。

隨著新興市場的經濟體規模持續變大,且日漸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的供應鏈之中,如今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之間明顯存在高度相關性,愈來愈無法在投資組合當中發揮分散風險的功能,投資人持有一籃子新興市場股票似乎已不見得是一項必要且合理的選擇,這部分也值得投資人深思。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延伸閱讀
聯準會升息喊卡,新興市場債未來12個月報酬上看10%!
投資台灣市場比海外好賺錢?錯!依照各地股市的全球占比分配,才是正確的投資方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