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降息風吹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

趁美國大選前 股市搶短線賺了就跑

撰文者:朱岳中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9,4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2019年8月1日宣布降息1碼,距上一次降息(2008.12.16)已相隔近11年。然而在宣布降息的當天,美元不但未如一般預期下滑,竟還彈升到2017年5月以來的新高,美元指數一度漲高到98.932點(詳見圖1),這異常走勢反映了一個大問題:美國經濟真有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說的那麼樂觀嗎?


到底美國經濟是好是壞,筆者從以下指標來觀察:

1.經濟成長率(GDP)節節下修:以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美國今年(2019年)第2季實質GDP年增率只有2.3%,遠不如第1季;而就在第2季數據公布的同時,不但第1季GDP年增率下修,從3.2%降為2.7%,去年第4季GDP年增率也自3%調降至2.5%,在在顯示美國經濟不如預期的好。

2.公債殖利率持續倒掛:自從5月23日美國10年期與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詳見名詞解釋)後,就一直持續,直至Fed宣布降息後,倒掛更擴大,前述長短期公債利差從10個基本點(Basis Point,簡稱「BP」,1BP=0.01%),至8月14日筆者截稿時,不但利差更擴大,且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出現7年來首次倒掛,導致美股道瓊指數暴跌800點。顯示美國經濟出現衰退機率非常高,市場信心驟失。

指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低於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因長天期公債是最安全的投資,若投資環境不穩,資金就會轉往長天期公債而推升價格,使殖利率下滑。當下滑到比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還低時,就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前兆。

3.降息風吹全球:在美國一宣布降息後,全球至少有16個國家、地區跟進降息,這其中包括了香港、澳門、菲律賓、泰國、印度、紐西蘭等,而在此之前,這些國家、地區中有不少早已降過息。

例如印度8月7日降息35個BP,已是今年第4度降息,次數居全球之冠。筆者再進一步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全球有多達43個國家、地區已宣布降息,如今美國加入降息行列又再帶動新一波降息風,顯然從美國到全球的經濟景氣都有隱憂。

至於這一波降息風是否會吹到台灣,筆者認為,台灣因受惠於美中及日韓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台商回流,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居亞洲四小龍之冠,經濟狀況不算太差,並沒有降息的急迫性。

不過,台灣的利率雖低,但還不到歷史最低點,且經貿競爭對手韓國已在7月18日降息,韓元兌美元貶值幅度大過新台幣(詳見圖2),尤其在美國降息後,新台幣的貶值幅度僅多過日圓和泰銖,基於出口競爭力的考量,台灣就算在9月不跟進降息,但要撐到年底前都不降息,恐怕就難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