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評選

保單評選》嚴篩市售2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

5張優質保單出列

撰文者:陳佩儀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90,4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鑑於國人自費醫療支出日益高漲,諸多自費項目需由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轉嫁,《Smart智富》月刊特別與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商智資訊等單位合作,從市售2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中,按最高續保年齡、雜費限額、雜費給付模式、是否理賠門診手術、門診手術定義、有無副本理賠6大條件,將保單分成新、舊實支實付醫療險種(新、舊定義請參考P.096∼097),精選5張優質保單,並在雜費相當的情況下比較理賠重點和保費情況:

專家講評》認證理財規畫顧問——李安昇
保障範圍廣、理賠規定最寬鬆,保費便宜


這張保單是舊險種的代表,保單條款全跟著實支實付示範條款走,而且保單條款比實支實付示範條款好,如雜費給付條款採概括式、門診手術按保單檢附之外科手術名稱及費用表+協議理賠,牙齒手術住院、門診都賠,保障範圍廣、理賠規定最寬鬆。而且在雜費相當的投保條件下,以30歲投保計畫5(雜費12萬元)為例,30歲∼74歲男性總繳保費為31萬4,920元、女性為28萬6,265元,是參賽的23張保單中,保費費率CP值最高的一張,符合保險「以小錢換大錢」的精神。

缺點是雜費限額沒有那麼優,最高投保額度只有13萬5,000元,以及雜費轉住院日額保險金時,每日病房費3,000元只能轉換1,680元,金額略低,其餘沒有太大的缺點,作為第1張或第2張實支實付都是不錯的選擇。

專家講評》認證理財規畫顧問——陳瑀莘
男性保費最便宜,門診手術保險金最高、無疾病等待期

在雜費相當的投保條件下,以30歲投保計畫2(雜費12萬元)為例,30歲∼74歲總繳保費為30萬5,295元,男女費率相同,其中男性保費是參賽的23張保單中最便宜的。值得注意的是,大多實支實付醫療險多有30天疾病等待期(編按:被保險人投保後,在等待期內發生疾病且符合理賠條件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不負理賠之責任),但這張保單沒有疾病等待期,也就是說,投保完後若立刻需要理賠,是會賠的。不過這類無等待期的險種,投保後短期內發生理賠且理賠金額高,保險公司調病歷的機率就愈高,若調到跟發病項目相關的病歷,保險公司會拒賠且解約。

另外,住院手術費限額18萬元,是評選的23張保單中,額度最高的,但須注意的是,住院手術費用保險金的給付要乘上手術給付比率,才是最後能獲得的理賠金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