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跟著成長股投資之父挑好股,股利收益增加222%!

撰文者:康那勒斯.龐德(Cornelius C. Bond)、譯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20-02-24 瀏覽數:7,9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由於重視公司管理,普萊斯先生在經營普信與合夥人公司(T. Rowe Price and Associates)期間,始終要求分析師在進行投資前,至少要親自去拜訪所投資的公司1次,之後也至少1年要拜訪1次,該公司迄今仍維持這項慣例。在拜訪時,分析師必須見到數名管理階層,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要見到執行長,以討論公司展望與評估管理團隊。

評估管理階層並非易事,需要很多經驗和接觸過許多不同風格的管理者和業者。股票分析師必須善於聆聽:管理階層如何回答分析師的問題?是充分理解,抑或是制式反應?執行長能否完整地陳述公司預估的成長,包括產品生命週期、財務、人員和原物料資源?如果不是初次拜訪,管理階層是否實現先前預估的產品推出,以及單位與銷售額?競爭對公司地位可能構成哪些威脅,又要如何因應?


成長型公司可能會出現在新的活躍產業、推出強勁成長的新產品或管理階層異動的老公司,也可能是一家專業公司,不屬於任何單一產業,例如3M,該公司為許多市場生產各式各樣獨特的創新產品。

除了銷售成長,評估一家公司是否為一個好投資,第2個重要財務指標是投資資本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ROIC)。杜邦公司是建立這個概念的先驅,也是該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1930年代,甚至今日的大多數公司,都是用毛利率來衡量其獲利能力,意即扣除所有費用之後,每1元的營收賺了多少錢。這是比較相同產業公司的好方法,但無法判斷一家公司的真正獲利情況、成長的速度,或是可以維持營運多久時間。

舉例來說,假設金融機構的財務實力都相當的話,在尋找儲蓄帳戶時,最重要的因素是年度報酬。在相同條件下,4%的儲蓄利率勝過3%;按照相同的標準,杜邦公司管理階層多年來被要求只能進行投資資本報酬率20%以上的計畫,這使得他們聚焦在少數符合這種高門檻的計畫上,並且可以充分承受前置資本與行銷成本動輒高達數百萬美元的新計畫所帶來的風險。

規定投資資本報酬率20%的另一個理由則較微妙。如果杜邦公司的稅後投資資本報酬率達到20%,便可以用20%的速度來擴展廠房與設備,進而支撐20%的銷售成長,即使在支付優渥的股利後,不必借貸任何資金下,仍可輕鬆保持15%的銷售成長率—這是普萊斯先生對成長股投資組合的預估最低報酬率的2倍。許多快速成長、其他方面很成功的公司淪落到破產,正是因為不注重這個重要指標。它們達到銷售目標,卻因為投資資本報酬率不足,最後落得債台高築的結果。

最後,重視投資資本報酬率20%,使得杜邦公司不斷尋找可以獲利的新產品與事業,俾以在未來延續其銷售與獲利的快速成長。由公司研發的新成長明星,持續取代老舊、成熟的事業與產品。1920年時,在這名年輕化學家眼中,已有122年歷史的杜邦公司,必然比僅有8年歷史的彼得堡琺瑯沖壓公司公司來得更有活力。

1954年11月,普萊斯先生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針對成長股發表演說時,提出了典型成長型公司的其他特色:

◎明智的研究:在急遽變化的世界的前進關鍵,是公司進行明智的研究以開發新產品、開發既有產品的新市場,抑或是二者兼具。對公司而言,比起已招來競爭的既有產品,透過新產品實現高利潤相對容易。

◎強勁的財務:強勁的財務可以讓管理階層在時機好的時候,把握機會加以擴張;在時機不好的時候,避免破產或財務吃緊。

◎良好的獲利率:稅前收益率一定要合理,其比率則視產業而異。對零售食品、服飾和低價雜貨等消費品、周轉率高的公司而言,收益率6%就令人滿意;反之,銷售高價產品、周轉率低的公司,就需要10%~15%的收益率。

◎良好的勞資關係:員工應獲得良好的薪資,但總人數應相對偏低且易於調整,以因應業務量的改變。(本文摘自《成長股投資之父普萊斯》第2部)

普信成長股票型基金(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 Fund)前總裁,曾與小湯瑪士.羅威.普萊斯(Thomas Rowe Price, Jr.)共事近10年。現為美國最大規模創投公司之一的恩頤投資(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普通合夥人。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從事新聞及翻譯20餘年,曾獲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譯作包括《成為賈伯斯》、《買股致富》、《巴菲特的第一桶金》、《誰偷走我的錢?》等數十本。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6步驟篩選成長股 學他的方法年賺255萬
3原則挑成長股 輕鬆放大獲利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