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台灣巴菲特」洪瑞泰獨創密招

用盈再率選對發財股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09-11-20 瀏覽數:49,1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洪瑞泰


出生:1967年
學歷: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
經歷:怡富投信研究部分析師、日興證券研究部分析師
現職:人氣部落格「巴菲特班」版主、晉昂投顧總經理

人氣部落格「巴菲特班」版主洪瑞泰,在沒有券商研究資源、不靠內線明牌下,過去10年,竟能繳出年平均報酬率30%以上的成績單。

縱橫股海超過20年的洪瑞泰,最早從券商研究員出身,因精通技術分析與產業研究,12年以前是最火紅的外資分析師。但操作績效和台股波動一樣,常常是「暴起暴落」。不甘賺到手的錢又全吐回去,他開始自修,要找一套能克服市場變化、每年保持穩定獲利的投資方法。

後來,洪瑞泰從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年具名發布的「波克夏年報」,找到這套方法,自此成為巴菲特的信徒,不必每天盯盤、不用看技術線型,也不必預測大盤漲跌,只要確定選到的是「好公司」,長期投資,就能安枕無憂。

3個準則,讓你抱著長期獲利

巴菲特在投資前,會評估一家公司是否具有長期不變的好公司特質,如經營階層有效運用現金、企業獲利回報等。洪瑞泰就以此建構出一套投資準則來篩選個股:

1.高ROE:過去5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5%

2.低盈再率:配息率或流動資產比率<80%

3.經久不變的產品,在市場上為獨占(高市占率),或是多角化經營


選出個股後,洪瑞泰會再去了解,個股目前所處的景氣循環位置,然後耐心等待股價便宜(本益比跌至10~12倍以下),再分批(1/2)買進,「抱牢能維持高ROE+低盈再率的股票,這才是成為有錢人最快、最持久的方式。」洪瑞泰說。

其中,第2項準則「盈再率」,也就是「盈餘再投資率」,是由洪瑞泰自己獨創。他分析,一家公司營運產生盈餘後,公司可以有3種運用盈餘的方法:1.配發股息(即現金股利)給股東;2.買回庫藏股;3.拿去再投資。

3大步驟,活用盈再率

該如何運用盈再率來選股?有3個步驟:

步驟1》認識盈再率

一般在衡量企業能否配發現金的指標,是看配息率,亦即今年的股息占去年盈餘的比率,但由於公司常有平衡股利政策,會保留部分盈餘以備時況不佳時發放,因此配息率有時會失真。

但洪瑞泰發明的盈再率,是直接計算資本支出占盈餘的比重,比配息率更精準,甚至可一眼看出地雷股,以趨吉避凶。例如,盈再率8%,表示公司每賺100元,拿去再投資的金額只有8元,有92元的盈餘留下來,就可以拿來配現金的錢較多。

「ROE是車速,盈再率則是耗油率,一部好車不僅要跑得快,也要省油。」洪瑞泰比喻,兩輛車比賽,同時抵達終點,當然以耗油量少的為優勝,代表更有效率。

步驟2》計算盈再率

到提供企業財務報表的網站(如公開資訊觀測站、鉅亨網等),查取報表中資產損益表的固定資產、長期投資,及損益表的稅後淨利等數據,以表1的公式計算。

盈再率計算公式


步驟3》盈再率<40%,才是好公司

1. 盈再率<40%,即為低再盈率,通常是洪瑞泰最偏愛的好公司。
2. 盈再率>80%,偏高,不適合投資。
3. 盈再率>200%,極可能是潛在地雷股(公司遭掏空),如已下市的電子公司博達、陞技,爆發財務危機前就有此徵兆。

再以中碳為例,這家主要賣苯與瀝青的公司,不須增購太多的機器設備,在提列折舊之後,這4年的資本支出數字不增反減,每年稅後淨利卻能穩定上揚,表示中碳的營運模式不用靠股東年年花大錢買機器設備,就能年年幫股東大賺錢。這種不用股東心煩的好學生,當然值得投資。

此外,低盈再率的公司代表該公司配得出現金股利,不會因大肆配股導致股本膨脹而傷害股東權益。但資本密集型公司的盈再率,不一定就會高,如中鋼,在2001至2004年盈再率都是負的,近幾年的盈再率平均也都在20%左右,而配息率又高,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