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搭配高畫質電視,迎接視聽數位化時代

機上盒》17頻道看免費!

撰文者:李雪如 更新時間:2012-03-01 瀏覽數:54,0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6月底,無線類比電視訊號將全面停播,進入數位化時代,節目畫質更勝以往,看電視變得更享受。

今年6月底,無線類比電視訊號將全面停播,而在進入數位化時代後,原本台視、中視、華視等無線5台,將增加為一般數位節目15台,還外加公視HiHD、民視HD兩個高畫質電視節目,節目畫質更勝以往。

雖然數位化後,節目畫質變好,看電視變得更享受,但很多人卻有這樣的疑問和煩惱:「我家的電視能看得到數位頻道嗎?需要去買一台新的數位電視嗎?還是買個機上盒就可以了呢?」


其實,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2006年開始已逐年將數位電視接收功能列入商品檢驗項目,基本上,2008年之後上市的電視機,都已經內建數位機上盒,只要連接數位電視天線即可收視。

但如何確認你家的電視是否內建機上盒?請檢查電視後面的接線端,如果有2個接線端,就代表已經內建數位機上盒,其中一個接無線數位電視天線,另一個則接有線電視的訊號線。

如果,你家電視沒有內建數位機上盒,就必須去買一台數位機上盒。目前,包括大通、圓剛等電視機上盒大廠,因經營多年,已推出不少產品可選擇。

想要收看公視、民視的高畫質頻道,安裝的機上盒必須能接收高畫質訊號,並加裝UHF(Ultra High Frequency;特高頻)天線,及搭配高畫質電視才行。因為一般類比電視或標準畫質電視安裝高畫質數位機上盒及天線,只能讓你看到高畫質數位電視節目,收視畫質並不會變得比以前好。

不過,雖然大部分的數位機上盒,會附贈數位電視天線,但因數位訊號的強弱會因所在地區而有不同,所以要注意天線的選擇及安裝的方向,以免花錢買齊了設備,卻仍看不到「好」畫面。

目前台灣約有6成以上家庭申裝有線電視(第四台),無線類比電視停播,對收視戶暫時不會造成影響。不過,有線電視業者為競爭與生存,也都推出結合高畫質機上盒與不同頻道內容的套裝組合,讓你可依預算和喜好做選擇。

而要如何挑選及安裝數位電視相關的設備?《Smart智富》月刊特別訪問全國電子行銷部人員及映象音響主任黃柏智,教你用以下原則,就可輕鬆收看數位頻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