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交屋驗收篇》驗屋如何揪瑕疵 以免事後多花錢?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3-08-26 瀏覽數:200,8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萱萱3年前買的第1棟房子最近終於完工了,也收到建商寄來的驗屋通知,畢竟房子一住就是幾十年,因此在驗屋這最後一道環節上,萱萱希望力求盡善盡美,日後搬進去才能住得舒適。但是真的只要照著建商給的驗屋清單一樣樣清點就夠了嗎?是否還有什麼可以特別注意的小撇步呢?

【正確解答】確保施工品質且屋況和契約內容一致


驗屋已是買房的最後一個環節,因此要確保房屋和契約內容一致,且居住環境舒適。其中最重要的檢測項目就是防漏水、確認天地牆施工品質、機電測試和門窗測試,最後確認有附上承諾的家電設備。

點交、驗屋是確認建商給你的房子是否符合契約內容的最後一道關卡,如果不小心在這邊失守了,草率簽了遷入證明,之後就算又發現問題也只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雖然法規上有許多保障消費者的條款,但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打官司畢竟耗時又費力,不如在驗屋時就龜毛點,將所有瑕疵一併解決。

以下從驗屋的事前準備、驗屋的注意事項,到怎麼處理瑕疵,一次教給你,讓你也能化身點交達人。

【必懂操作】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眾在驗屋之前,記得先準備好下列清單中的物品。

▲驗屋必備工具

2. 到了現場後,比較細心的建商會提供客戶「交屋驗收表」(讀者可自行製作,清單項目可參考本篇最後)和室內平面圖,平面圖又可分為11種,向建商索取時須逐項確認。

▲室內平面圖共分為11種

3. 文件交付後,建商的客服人員會帶客戶到1樓大廳講解門禁使用規則,並告知瓦斯遮斷閥(瓦斯漏氣會自動遮斷瓦斯的安全設備)和電錶的位置,也會帶到屋頂、停車場等地,告知使用方法和相關設備注意事項,然後才會進入到驗屋程序。

一般驗屋的時間大概會有2∼4個小時,建議驗屋時可請工班主任陪同,如果有需要修繕的部分便可即時反映。進到屋內先將室內所有水缸的止水塞都拉上,包括廚房流理台、浴室洗手台、浴缸等等,接著注滿水測試溢水口,並滴入紅藥水。滴完紅藥水後,在目前的水位高度貼上彩色膠帶,標記目前的水位位置,就能先去測量室內面積。

4. 接著,拿出建商給的「當層建物平面圖」,比對現場格局和坪數。丈量室內面積時,可以先量地磚,再用地磚的數目大略估算和記載的坪數是否相當。另一個比較精確的方法,是以捲尺測量室內的長、寬、高。但要注意的是,建商提供的平面圖是柱心到柱心的距離,因此長、寬誤差在10公分以內,高在3公分以內都是正常的誤差值。

在丈量室內面積的時候,使用捲尺的方法可比照下圖,從牆面高度約1公尺處拉出捲尺,再沿著地磚的接縫,將捲尺一直拉到整個房間的另一側,並用腳踩住捲尺來壓平尺面,如此測出的長度會比較準確。

驗屋有問題的地方,可以先貼上膠帶,並在上頭寫上瑕疵處。另外,還可以用顏色區分想做的補強,例如紅色代表要整個更換,綠色為要清潔,藍色要修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