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現況篇》

錢進日本 房租、增值兩頭賺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5-04-28 瀏覽數:39,9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2年,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貨幣寬鬆加上開放政策,一方面引導日圓貶值,促使海外熱錢流進日本,推升日本股市和房地產價格走高。加上安倍政府設定要將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推升到2%目標,預期貨幣寬鬆政策會持續推動,熱錢可望再流入。

此外,安倍還提出「國家戰略特區」,在特區內預定鬆綁建築法規,讓外資可建設新的住宅且享稅制優待等,這些開放政策有助吸引外資投入日本不動產。


優勢3》奧運利多,東京房價可望再漲20%

2013年9月,日本取得2020年的奧運舉辦權,日本政府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東京大改造」。除興建奧運比賽場地,還擴建鐵道、提高容積率,放寬建築限制措施等,要讓這個已發展500年以上的大城市脫胎換骨!因為有奧運利多,日本房價立刻上演慶祝行情。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2013年申奧成功,日本全國不動產價格指數較2012年明顯上漲,指數從101.2漲到111.3(詳見圖2),這樣的成長並非曇花一現,2014年持續維持上漲態勢。

按國土交通省今年2月統計,東京目前中古屋每平方公尺單價平均為60萬5,900日圓,大阪為27萬8,000日圓。換句話說,現在投資位於大阪、20平方公尺(約6.05坪)的中古套房,只要約556萬日圓,折合新台幣僅約145萬元(以目前新台幣兌日圓匯率約0.26計算)。

由於多數專家都預期,日本不動產到奧運結束前將因熱錢多,房價、房租可望雙漲!林彥宏就推估,從現在到2020年,東京23區(為東京都區部,指日本東京都的「特別區」構成之地區,一般習稱東京23區)的房價有機會再漲20%,且2020年後,除非利率出現大變化,否則需求穩定的區域,房地產價格會非常穩定、且緩慢向上推升。

台灣住友不動產負責人 浦孝法

以日本人會願意居住的角度挑物件

海外投資人若有將住宅產品轉手的打算,就不應單純以投資角度購屋,而要選擇日本人會願意居住的產品,因此有些物件出租的投資報酬率高,要小心可能是因賣不掉降價求售,低房價換算出高報酬,但這種物件日後轉手不易,投資人千萬不能被高投資報酬率的數字給迷惑。

注意要點》修繕費、稅負恐讓獲利打折

不過到日本當包租公,絕對不能只看眼前的利多。應先了解當地稅負、以及相關交易成本和限制,尤其日本跟台灣對投資房地產有許多不同之處(詳見表1)。林彥宏指出,在日本整年租金收益若是100萬日圓,扣除管理費、修繕基金和相關稅負等,獲利可能要打8折,實際收益僅約80萬日圓;若以投資報酬率來看,投資毛利的報酬率若為5%, 實際獲利要減去1∼1.5個百分點,淨利投資報酬率只有約3.5%∼4%。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