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現況篇》

錢進日本 房租、增值兩頭賺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5-04-28 瀏覽數:39,9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日本房地產相關稅負基本上採固定稅率,不過,各個大樓的管理費、修繕基金則有所差異,而且金額是在建案推出時,由建商訂立30年修繕計畫去做平均分攤,交屋後管委會多會採用建商的標準,只是每個建案狀況不同、金額也不同。柳政億分析,東京核心區域、屋齡約15年的大樓,管理費、修繕基金合計約達每平方公尺400∼500日圓,且屋齡愈高修繕基金會愈高。由於管理費、修繕基金通常由房東按月支付,因此在投資日本房地產時一定要注意這部分成本。

購買日本房產的稅負名目不少(詳見〈稅費篇〉),而且絕對跑不掉!不過,在嚴謹的制度規範下,仍有合法的節稅管道,建議投資者可以這麼做:


方法1》
持有5年以上再出售

出售日本房地產時需課徵「讓渡所得稅」,稅基是以「資本利得」為基礎,例如以800萬日圓買進,1,000萬日圓售出,在不計其他成本的情況下,就以獲利200萬日圓計算讓渡所得稅。不過,為壓抑短線炒作,日本設定屋主若持有未滿5年即出售,稅率達30%! 但持有若超過5年,稅率降為15%,稅金立刻少一半。

不過柳政億提醒,滿5年是以「年度」計算,舉例來說,投資人於2010年10月買進,2015年10月持有即滿5年,但因採用年度計,所以要到2016年後才可適用15%稅率。

方法2》
保留所有單據當成本扣抵

在日本出租收益每年需申報租賃所得稅,蔡璟柏建議投資人要完整保留所有支出的收據,包含往來日本的機票費用都可當成本扣抵,在申報租賃所得稅時類似台灣的「列舉扣除額」,只要證明你有這筆開銷,即可折抵所得。

租賃所得稅的計算方式和說明如下:

東京房東網總經理 廖惠萍

只要列舉項目合理,皆可扣抵收入

日本政府承認的收據,基本上以購入房產後的日期為準,但尚未購屋前,如果能證明是去看房子、或簽約等因購屋而產生的必要支出,都可保留單據於報稅時提出;且日本政府沒有限制成本列舉的金額上限,只要合理都可扣抵收入,對於節稅相當有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