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寒暑假發生事故有保障嗎?可否帶病投保?

一次搞懂學生團保4大疑問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08-28 瀏覽數:106,5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學生團體保險比起其他商業保險單純,但過去仍產生不少爭議,以下針對學生團體保險容易產生的疑問來一一探討。

疑問1》寒暑假發生事故是否理賠?應屆畢業生,例如高中升大學,暑假期間也有保障嗎?


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學生,寒暑假期間也理賠!學保的保障期間是8月1日到隔年的7月31日,新學年的保障也是從8月1日開始銜接,因此保險公司不能因為是寒暑假發生事故拒絕理賠。

此外,針對應屆畢業生,例如高中升大學,只要考上大專院校且完成註冊,例如:高中是A公司承保、大學是B公司承保,如果是在7月31日前發生保險事故仍由A公司理賠,8月1日後發生的事故就由B公司理賠,就算新學校還未開學,只要開學註冊繳費日後20天內有繳交保險費,保險效力就可往前追溯到8月1日。

舉例來說,今年升大一的茵茵今年6月因意外住院,治療期間因感染引發敗血症,於8月截肢,她可以因此領到的住院醫療保險金是以入院日期為依據,因此可以向A公司尋求理賠,但殘廢保險金是以截肢日期判定,像是上述情況判定時間為9月,就由B公司理賠殘廢保險金。

有可能的例外狀況是幼兒園學生。三商美邦團險部協理柯武正說明:「幼兒園因為不屬於國民教育,沒有學籍,因此會不會註冊、投保很難掌握,幼稚園是註冊繳費日後才有學生團體保險生效,而且如果下學期沒有入園且繳費,寒暑假期間就不在保障內。但如果在下學期開學後註冊且繳交保費,保險效力就可以同樣往前追溯到寒暑假期間。」

疑問2》休學與延畢生保障會不會終止?

不會終止!學保是以學籍為承保的標準,轉學、休學與延畢的學生,學籍仍有效,只要有繼續繳交保險費,就還在保障範圍。因為休學頂多1年,最多再延長1年,且不用繳註冊費,學校會以雙掛號通知學生要繳交保險費,並建議學生一次繳交整年度(2學期)的保險費來維持保障。

但是如果休學學生沒有繳交保費保險效力也會喪失。若是被退學,是取消學籍的狀態,等於不具學生資格,保險公司會依照學期所剩的月數比例來退還保費,就不在保障範圍內。

疑問3》可否帶病投保?先天性疾病、既往症也會理賠嗎?

學保屬於政策性保險,沒有核保問題,只要是辦理註冊取得學籍,並繳交保險費,學生就擁有學保保障,可以帶病投保,且不管是否有過疾病歷史、先天性疾病或甚至是罕見疾病,在學保的理賠項目上都可獲得保障。

但針對幼兒園學童,目前如果帶病投保但在90天內身故不予理賠。且針對一些入學前已重病的病童,柯武正認為重點在「有沒有就讀的事實」,因為有些重疾學童因父母幫忙註冊、取得學保資格,但因體況不佳、入學前就已長期住院,無法到幼兒園念書,無就讀事實,所以保險公司有可能拒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