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景順 歐洲企業債券、施羅德 大中華、貝萊德 英國、富達 大中華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5-10-01 瀏覽數:17,6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富達 大中華》挑選資訊科技股眼光獨到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8.13

評級分析師:Germaine Share

◎晨星綜合觀點

富達大中華基金雖具潛力,但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經理人馬磊(Raymond Ma)於2012年7月接掌本檔基金,上任以來,操盤績效可圈可點。不過,馬磊管理基金的經驗有限,富達中國內需消費基金是他首度掌舵的基金(2011年2月起)。同類基金的知名經理人多為老將,管理基金至少超過10年,這也使得馬磊的資歷顯得相對不利。他有一支龐大的分析師團隊提供協助,但平均資歷僅5年。

隨著馬磊累積操盤經驗,他的投資策略似乎也有了改變:他仍以成長股為標的,但已更加注意基準指數;同時,他把持股檔數由大約150檔削減到大約100檔。儘管我們認為這是合理的改變,不過還是希望看到投資策略的執行更加穩定與一致。

馬磊自進入投資圈以來,挑選資訊科技股的眼光獨到,這也反映在本檔基金的績效。由2012年8月初到2015年7月底,本檔基金每年超越基準指數MSCI金龍指數304個基點,在同類基金排名前19%。可是,在科技股以外,他的選股功力並不顯眼,他必須證明自己對其他產業的了解。因此,我們維持「中立」評級。

◎經理人評析

經理人馬磊於2012年7月上任,他有15年業界經驗,最初是在上海法國巴黎百富勤,鑽研消費產業,2006年進入香港富達擔任分析師,後來負責消費產業。我們認為馬磊嫻熟消費與資訊科技業,可是仍需證明對其他產業的了解。

◎投資策略評析

➲ 選股已由先前以類股或概念股為主,改為重視由下而上的基本面。
➲ 更加注意基準指數,類股配置現在大多在指數的正負3%,先前則在正負10%。

◎資產組合評析

經理人馬磊持續看好資訊科技產業,但加碼幅度縮小到2.08%(截至今年6月底)。7月訪談時,馬磊最中意的個股是中國百度(資產的1.2%)及財務軟體供應商金蝶(1.18%)。經理人也縮小金融股的減碼幅度,為2.95%。特別的是,他把中國太平洋保險的部位調高到2.39%。6月減碼幅度最高的類股是電訊股,因為缺乏成長機會。

◎績效表現

質化評級

金(Gold):同類型基金中最突出的選擇。
銀(Silver):大部分要素都能展現出優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
銅(Bronze):不是每項要素都有不錯表現,但總體來說各方面能互相配合。
中性(Neutral):基金一般不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也不會大幅落後。
負面(Negative):最少有一項缺點,會阻礙基金的未來表現。

註:晨星從2011 年11 月16 日開始採用新的質化評級,根據基金的管理團隊、基金公司、投資程序及策略、報酬表現及基金費用等5 大要素進行評等,再綜合給予一個質化評級;基金從近期發布報告挑選,僅供參考用,並不涉及推廣銷售

量化評級

組別內得分最高前10%★★★★★ 前10%之後的22.5%★★★★☆ 再之後的35%★★★☆☆ 緊接的22.5%★★☆☆☆ 餘下的10%★☆☆☆☆

註:量化評級是針對個別基金相對於同類基金的風險調整後,依績效高低而定,有3年以上數據才會獲得評級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