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須準備每月養老現金流6萬6,000元、父母醫療費用

單身族如何評估能否提前退休?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57,1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然,如果擔心自己比父母早離開,小亞也能夠為父母辦理安養信託,同樣可以確保自己留下的財產,真的能發揮照護的作用。

【專家建議】調整持股,以民生消費、金融類股為主
存股達人、財經暢銷書作家 華 倫
用存股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讓自己的被動收入愈來愈多,絕對是個好方法。不過,既然是希望可以打造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因此應以「穩定」作為出發點存股,我給小亞下列2個建議:


建議1》手中持股調整為民生消費型類股
在小亞的存股名單當中,金融類股占50%、電子與資訊類股占36%,傳產類股則為14%,其實可以發現大多為「景氣循環股」,代表公司獲利易受景氣波動影響,連帶股利發放的穩定度也會降低。例如,小亞持股中的台橡(2103),主要業務與橡膠相關,像這樣與原物料高度相關的公司,就會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的影響,獲利變動幅度大。

因此,若要找尋長期持有標的,應該以民生消費類型的公司為首選,因這類公司提供每個人日常生活都會用到的商品與服務,所以獲利不會劇烈變動。除此之外,也應該從該公司的市占率觀察,選擇龍頭企業。

小亞如果想更進一步篩選標的,可以從財報中著手。首先觀察公司股利的分配狀況,過去每年皆有配息、股利緩步成長者為佳。再者是觀察公司的獲利,最好是選擇長期呈現成長趨勢者。負債的狀況也是挑選要件,公司的長期負債應該要低於公司2年的稅後淨利,代表極少需要動用財務槓桿。

建議2》金融股持股不變,剩餘50%應逐漸轉換
按照民生消費類型的公司條件篩選,小亞的持股大部分都需要進行調整,應該要往電信、食品、保全等產業尋找標的,才能夠確保股票的資產在退休時,能為她帶來穩定的被動收入。建議除了金融類股維持目前持股之外,其餘都可逐步進行汰換(詳見表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