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算對退休金》了解政策方案、掌握個人收支

搞懂3層年金制度 精準估算退休金缺口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75,6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步驟2》計算第1層社會年金+第2層職業年金金額
算出退休後的真實生活支出後,再看離目標退休時間有多久,依此計算退休當時要準備的總金額。鄭文逵提醒,別以為這筆錢都要自己存,其實上班族都有第1、2層的社會與職業年金可以挹注。

根據世界銀行提出的「3層式老年經濟保障模式」,退休金來源主要有3:第1層是政府辦理的「強制社會保險」、第2層是雇主提供的「職業退休金制」,第3層才是個人準備的退休金。台灣依據職業別不同,適用不同的「強制社會保險」以及「職業退休金」(詳見表2),在計算退休金前,須先搞懂自己適用哪種制度,接著再計算退休時可領到的退休金。以勞工為例,退休金計算公式為:


每月領取的勞保年金=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1.55%×保險年資
每月領取的勞退年金=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內總金額÷期初年金現值因子÷12

其中期初年金現值因子由勞保局參考年金生命表所載之平均餘命,以及申請退休金時,勞保局公告的保證收益率組成,可直接上勞動部設立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表(勞退新制)」(https://kmvc.mol.gov.tw/trial/personal_account_frame.
asp)試算。

目前勞動部提供多種方式進行查詢,1.可持勞動保障卡至合作的銀行ATM查詢;2.用自然人憑證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或是臨櫃查詢。勞工可查詢個人投保年資、投保薪資、勞工退休金專戶累積之金額,進而估算勞工退休時可請領之退休金額。

步驟3》以投資報酬率、準備年數,推估每月投資金額
扣除將來可領的第1、2層年金,剩餘缺口就是要靠自己準備的金額。這部分因報酬率不同、能夠投資的時間不同,可按這兩項變數試算自己每月要投入的本金。計算公式:

所需投入本金=【總缺口金額÷準備期(年)】÷年化報酬率。

當然,可計算不同年化報酬率下,本月須投入的本金。舉例,若小王需要準備退休金556萬元,打算20年後退休,在追求年報酬率6%的條件下,每月投資本金至少要1萬9,305元,試算如下:

所需投入本金=(556萬元÷20年)÷年化報酬率6%=463萬3,333元
每月投入資金=463萬3,333元÷20年÷12個月=1萬9,305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