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用血淚成就個人品牌,陳彥博十年無悔:

「極地馬拉松是我的生命和信仰」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3-01 瀏覽數:31,7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次尋求企業贊助,陳彥博都要對企業主進行簡報,說明自己需要多少金額、比賽項目內容,以及贊助他後,對企業帶來哪些影響。只是他參加的賽事,不是大眾熟知的網球、棒球,也沒有電視轉播,要如何讓企業主知道他在比什麼?他的做法是,帶著攝影師,陪他比賽,拍下他所見的一切。

一般運動員參與賽事,身旁必備教練或是防護員,保障他的運動成績或健康,但陳彥博出國比賽,反而是必備一名攝影師隨行。讓攝影師跟著他踏遍大江南北並不便宜,因為攝影師也要繳交昂貴的極地馬拉松報名費!


以2016年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為例,1名選手的報名費約為新台幣72萬元,陳彥博再帶上攝影師,光報名費就需要144萬元,等於吃掉近3成的年度贊助總額度。

為什麼寧願把錢砸在攝影師身上?陳彥博解釋,任何比賽都只有一次,他帶攝影師的目的是,希望把比賽沿途的景色保存下來,成為永恆的回憶,進而分享給更多人。而且這些比賽的場地一般人不容易抵達,是只有「陳彥博」獨家才能帶回來的景色,也成為他傳達感動、說服贊助商,同意投資他的重要利器。

雖然現在贊助取得較過去順利, 但陳彥博也不會隨意花費, 他的分配原則是: 「把一定要參加的大型比賽費用,列為優先支出;能增加專業技能的比賽或訓練,則是次要花費。」舉例來說,每年初,他都會擬定好一整年的參賽計畫,並抓出幾項固定支出,例如報名費、移地訓練費等,這些大型賽事的固定支出,一定是優先花費。

但他會預留一些費用,作為喘息的空間,當他在大型賽事之間,要增強訓練強度,而需另外安插小型賽事時,經費就有餘裕可以使用。這些用在小型賽事花費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完整比完大型賽事,獲得良好成績。

成就》
愛惜羽毛、重視運動員價值
慎選合作對象
透過「分享感動」與「用好成績完成賽事」,他讓更多人看到「陳彥博」這3個字做到的事跟價值,進而讓更多企業主願意把錢投資在他身上。

從2015年開始,陳彥博已是廣為人知的馬拉松選手,他也不再只是單方向接受企業資助,而轉型為與企業合作,用自己的形象為企業加分。現在的陳彥博,更愛惜自己的羽毛與名聲,在挑選合作企業時,最注重的是對方是否肯定運動員的價值。若否定了運動員的價值,即使合作價碼再高,他仍會拒絕,不為了取得贊助而損害自己的專業,這也是他保持個人品牌質量的方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