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匯兌收益大減、台股指數攀高,本益比將竄升

新台幣狂漲 台股宜先落袋為安

撰文者:愛榭克(izaax)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11,1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過,從第3季起,隨著基期拉高,出口若要維持增長動能,新台幣必須適度貶值,才能讓上半年回春的台灣經濟走得更久。

以往台股波段高點都會突破20倍本益比,因此目前僅17∼18倍的台股本益比(詳見圖2),並不算昂貴。只是受第1季新台幣強升影響,上市櫃公司匯兌收益將大減,加上台股指數攀高,本益比很可能在4月首季財報公布後出現竄升。


因此,長期看,新台幣和台股在第2季必須適度回落,一方面有助於擴增下半年外銷接單成長動能,另外一方面則有助於上市櫃公司將首季匯損在第2季回沖。

若第2季出現台股回檔、新台幣回貶
就是大膽加碼好時機
簡言之,當新台幣和台股攀上高峰時,大家務必要注意反轉風險,適度減碼,讓現金落袋。相反地,只要第2季台股因外資賣超出現回檔並帶動新台幣回貶時,投資人不必悲觀,那時反而是再度大膽加碼布局的好時機。

(本文作者為暢銷書《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