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空間足、底盤低,上下車更安全

挑對孝親車 接送長輩更輕鬆

撰文者:林大維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7,6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不管長輩是否需坐輪椅,考量他們坐車的安全、舒適與方便性,筆者建議在選購用車時,要有以下原則:

1.車輛底盤離地愈低愈好,便於老人家一抬腳就登上車。
2.車門高度愈高愈好,長輩就不需勉力彎腰駝背入座。
3.車門開口愈寬愈好,就能方便旁人幫忙扶握,若是滑門會更好,不像側開式車門容易受到限制。
4.車內座椅方便調節,甚至還能獨立使用,因應長者能夠將座椅自由前後調整,行李廂也有餘裕空間放置輔具等。


台灣》國產車亦推出高頂福祉車型,適合高齡及行動不便族群
雖以日本和歐美汽車大廠的設計來看台灣,在復康巴士和復康計程車上有較好的應用,一般家庭用的孝親車就不如日本般多元。

但是,筆者認為,在國內市場上仍有以下不錯的車款選項:

1.可載人又載輪椅的設計,
接送行動不便的長者

目前,最標準的家用孝親車款是福斯商旅(Volkswagen)的Caddy IPC無障礙車輛,其設計是可連人帶輪椅直接上下車,因而廣受歡迎。而因福斯商旅有引進系列的福祉車款,服務最為成熟和專業。

而台灣品牌的納智捷(Luxgen)以旗下MPV的M7Turbo Eco Hyper為基礎,推出V7 Turbo休旅車改造的高頂福祉車型,是高齡與行動不便族群的另一選項。

2.低底盤、滑門和扶把的設計,
讓行動自如的長者輕鬆搭乘
如果家中長輩行動方便,還不需使用到輪椅,為人子女想多帶他們外出走走,則車大座位寬敞的休旅車是不錯的選項。

像豐田的Sienta,雖然在休旅車中屬小尺碼車種,但其低底盤、平整地板地面與友善上車扶把和後滑門,對銀髮族而言是很友善和貼心的設計,70萬元的售價也很親民。

至於大型休旅車的選擇就多了,國產、進口皆有之。從價格不到90萬元的國產車納智捷M7和高頂V7,到講求品牌與質感而報價達300萬元以上的賓士(Mercedes-Benz)V-Class,而在這兩款車的價格帶之間,則有日系品牌如豐田、本田的多種車款可選,建議試車時可帶長者同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