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站在巨人肩上 提高自己的投資勝算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7,0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延伸學習》
蛛網理論(Cobweb Theory)
傳統經濟學理論認為,市場上價格和產量的均衡狀態被打破,會自動恢復到均衡的狀態。蛛網理論則指出,當均衡被打破,在某些狀況下不會自動恢復均衡。這個理論曾由多位經濟學家陸續提出,1934 年由英國經濟學家卡爾多(Nicholas Kaldor)為之命名。

根據卡爾多用於農產品的舉例,價格與產量的變動,基本上可分為3 種波動狀況,會呈現哪種狀況,則取決於供給與需求的彈性;而不管是哪種狀況,這段波動的過程都會形成如同蜘蛛網的圖形。


第1,當價格變動對於供給量的影響高於對需求量的影響,價格與產量的波動過程會形成一個收斂式蜘蛛網的圖形(詳見下頁圖1)。例如,原本價格和產量是均衡的,①當某年農產品產量不佳,無法應付需求,會使得價格升高,②農民會在隔一年度增產,導致供過於求、價格下滑;③下一年度農民減產,又導致供不應求、價格上升,直到價格與產量達成均衡為止(圖中心點)。

第2,當價格變動對於需求量的影響高於對供給量的影響,價格與產量的波動會愈來愈大,距離均衡點也會愈來愈遠,形成一個發散式蜘蛛網的圖形(詳見圖2)。

第3,當價格變動對於需求量與供給量的影響相當,價格與產量的波動就會一直持續下去,永遠不會達成均衡(詳見圖3)。

現任《Smart智富》月刊顧問暨專欄作家、財金文化顧問、東方概念投資資深顧問、《先探》雜誌專欄作家與講師。畢業於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曾任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講師、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第一金證券投資處副總、國內數家投信基金經理。

2007年曾預言行情到達頂端,提前鎖住獲利,2008年金融海嘯得以全身而退,甚至擇機布局,2009年帶領大眾證券自營部達成76.3%累積報酬率。個股投資策略方面,深信「成長是股價上漲唯一的保證」,擅長挖掘成長股,參與個股獲利成長及股價波段漲幅。

另著有《基本面選股》、《操盤人教你台股大循環操作術》、《冠軍操盤人黃嘉斌獲利的口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