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搞懂遊戲規則 搭法人順風車坐享獲利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10,6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大關鍵,讓壽險、創投到散戶接力抬轎
單就籌碼的移轉過程,先是壽險、創投,接著業內大戶、投信、外資,最後三大法人與散戶同步買進,先後次序的排程非常完美。能夠讓不同階段法人埋單,願意持續不斷的建立部位,關鍵有3:

1.標的本質佳:億豐下市後的重整體質改善得到認同,窗簾產業成長性穩定度大,公司在固定尺寸百葉簾(blinds)年銷量長期居世界首位,具有獨特競爭力。


2.分階段製造差別定價:因應不同階段投資者對於殖利率要求不同,而做差別定價。最早介入者國泰人壽以每股3.52 美元(約合新台幣109 元)買入, 次年配息新台幣8.0776 元,殖利率高達7.4%。第2 階段詢圈的投信、外資以新台幣149 元計,也是超過5% 殖利率,當時的利率水準有這樣的收益率,足以列入長期投資名單。由於三大法人的持續買進帶來示範效果,自會吸引各路人馬買進。

3.與法人圈的關係良好、籌碼控制得宜:當初億豐是100% 股權被收購下市, 籌碼集中在私募基金手上,並無流通在外股權;而後較大量釋出的籌碼,又直接流入長期持有的法人手中。嚴格來說,上市後大股東的持股進入集保, 流通在外籌碼就是上市公開承銷的3 萬2,558 張;掛牌後,三大法人持續吸納這些持股,最終股價奔上30 ∼ 40 倍本益比的高價,籌碼控制得宜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掌握法說會資訊,散戶也能領先法人進場
投資人若有意以法人進出作為投資參考依據,不能不留意「法說會」。法說會是「法人說明會」的簡稱,許多大型公司至少會每季舉行一次,主要邀請法人投資人參加,講述公司最新的財務報告、營運展望等內容,讓法人能夠了解公司的現況。

既然法說會以邀請法人為主,一般散戶若無人脈,會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有些法說會有開放線上觀看,只要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就能找到同步收看或錄影收看的網址,或可下載法說會的簡報檔案(詳見《操盤手教你學會法人這樣賺台股》的第84 頁)。現在也有許多券商營業員,會提供法說會內容摘要的服務,這樣就可以讓你與法人同步取得資訊。注意,這些資訊最好能在法說會當天、或是次日開盤前取得, 避免落入資訊不對稱弱勢的那端。

不過,一般散戶從券商取得的法說會內容摘要,通常不會有買賣評等建議, 著重在法說會的重要訊息傳遞;因此投資人仍要懂得判斷資訊內容,如果確實值得買進,就可以準備布局。此時又可分為2 種狀況:

1.法人已大量買進
查閱三大法人進出紀錄,近期是否已大量買進?若是,就不急著在法說會次日開盤追價。可找尋先前出過的券商研究報告(上網搜尋或向券商營業員取得,通常找得到),研究過後,若仍然覺得值得買進,就採取低接的模式, 等股價回檔時買進。
2.法人尚未布局
若投信法人持有部分很少,且找不到券商相關報告,那麼我會建議在法說會次日開盤後5 分鐘內,完成第1 筆買進交易,再根據後續股價強弱狀況增加持股。因為這種情況,表示處於訊息較前端的法人還來不及布局(或布局未完成);由於一家有制度的投信公司要新增投資標的時,除非該股先前已列在投資名單中,否則必須先撰寫買進報告。

縱使部分投信可以便宜行事,但是從基金經理人開單至交易室,再下單至券商,經常趕不及一開盤;甚至根據公司的內控,也會限制不准做開盤及尾盤價,這成為散戶投資人搶時間交易的優勢。而當法人一旦決定買進該股, 下單金額也大,多會持續買單一段時間,此時提早進場的投資人就能坐等法人抬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