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推翻「財報無用論」,師法股神找出關鍵數據

觀察個股月營收 提前挖飆股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9,0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價 股票 殖利率 財報

案例2》金居(8358)
這是一家做銅箔的公司,是PCB產業的上游,2010年股本20億元的時候,曾經1年賺了快5億元,但是,接下來銅箔供過於求,2011年到2015年連續虧了5年。這樣一家公司,到了2015年第4季,本業開始轉虧為盈,2016年第1季淡季不淡,接著營收持續每月成長,因此符合產業曾經有競爭力、有一段時期艱困、月營收數字開始回升的情況。

利用EPS篩選出標的
再檢視季報毛利數字
這是一種運用財報的方式,從歷史數據中抓出曾經擁有不錯的競爭力,但是現在處於艱困期的公司,當它的月營收開始出現好轉時,就探究是短期現象,還是重返榮耀的起點。


要怎麼找到這些公司呢?從程式語言的概念是找到,過去8年EPS曾經有1年超過3元,但是過去4年EPS都小於0.7元,而且至少有1年虧錢的股票,把符合這些條件的公司再去對應它們近期月營收的表現,就可以找出重返榮耀的標的,最後從季報觀察毛利是否有回升,以及近幾個月月營收的表現,就能找到值得進一步做功課的股票。腳本如下:

1.value1=GetField("每股稅後淨利(元)","Y");//抓取每股稅後淨利的資料。
2.if trueany(value1>3,8)//假如過去8年中,曾經有1年每股稅後淨利超過3元。
3.and trueall(value1<0.7,4)//在過去4年中,每年的每股稅後淨利都是小於0.7元。
4.and trueany(value1<0,4)//過去4年中,每股稅後淨利曾經有1年低於0元。
5.then ret=1;//執行選股。

依照這個條件,2018年1月15日選出來的股票共41檔(詳見圖2),讀者可以從中再找尋值得進一步做功課的股票,很有可能就是下一匹大黑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