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3項現金流指標 評估企業存活能力

撰文者:編輯部 指導:林明樟 更新時間:2018-11-21 瀏覽數:42,8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再來看現金流量允當比率,其公式為:

現金流量允當比率= 最近5年度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最近5年度的資本支出+最近5年度的存貨增加額+最近5年度的現金股利)×100%


代表的意義是「最近5年,公司經常性營業活動所賺進的現金,是否能夠因應最近5年的資本支出、存貨和要發放給股東的現金股利」。若現金流量允當比率大於100%,表示公司最近5年所賺進的現金充沛,足以自給自足,不需要再向股東要錢或是向銀行借錢。

現金再投資比率,其公式為:

現金再投資比率=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現金股利)/(固定資產毛額+長期投資+其他資產+營運資金)×100%

代表的意義是「公司經常性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扣除要給股東的現金股利之後,可以再投資於公司所需資產的能力」。在分母部分其實已經包含大部分的資產科目,也就是說,這個比率大於10%,表示公司真正留下來的現金,足夠再投資(詳見圖5)。

這3個關鍵數字都不須自己動手算,理解觀念即可,因為同樣可以在「超級數字力」(financemj.com)的網站中查到。

同時閱讀3張財務報表
才可真正了解公司經營全貌
最後,來統整一下有關存活能力的各項財務數據,以及在財報中的各個相對位置(詳見圖6)。可以發現,一般人在閱讀財務報表時,可能只偏重看損益表上的數字,但如果想要了解一家公司的狀況,我們應該要把財報「3D化」,3張報表要同時閱讀,才能對公司的全貌有所了解,知道公司給的成績單究竟是好是壞、是真是假。

圖解操作》查詢企業存活能力3指標
1.想要查找上述存活能力的各項指標, 可以利用「超級數字力」的網站免費查詢。首先以台股中的台積電(2330)為例,進入「超級數字力」首頁後,點選①「台股」。

2.出現下個頁面後,在搜尋框中輸入欲查詢的股票代號,以台積電來說,輸入①「2330」,再按下②放大鏡,開始查詢。

3.接著就能看到這家公司的相關財務數據,存活能力的3指標包括①「現金及約當現金(占總資產%)」、②「平均收現日數」,以及③現金流量3關鍵。



延伸閱讀

為何投資總是賠錢》跟著大師這樣做 訓練投資邏輯!
效法巴菲特2投資法 累積上億美元身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