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買南非幣配息基金 謹記3要點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33,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以該基金今年1月~6月發放配息當日的匯率換算,南非幣兌新台幣匯率為2.073元到2.235元不等(詳見表1),差距可來到7.8%,波動不小。


上述兩個問題,無論是買入的匯損,還是配息的不穩定性,都跟南非幣兌新台幣的高波動有關。想解決這些問題,多數投資老手都是「用原幣買原幣」,也就是在南非幣兌新台幣跌到相對低點時,先自行用一筆新台幣一次換到便宜的南非幣,等基金淨值來到相對低點時,再直接以南非幣投資南非幣計價的配息基金,以降低匯損的風險。

要點3》藉由資產配置
有效穩住新台幣領息

而既然買的是配息基金,每個月可領取配發的南非幣,投資老手會等累積較多南非幣後,待基金淨值來到相對低點時,再將南非幣分批購入配息基金養大單位數,或是等到南非幣兌新台幣的匯率上漲時,換回新台幣賺取資本利得。相關投資經驗都能在強基金討論區中找到實際案例分享。

如果還是想領新台幣配息,最佳解法仍是做好資產配置,這也是藉由南非幣配息基金爭取較多配息,但又讓每月領的新台幣配息金額穩定,減少匯損風險的有效方法。

實際做法可參考強基金討論區的另一篇發文,標題是「真金白銀實踐『星巴克理財』領3個月心得:美元、新興一半一半,讓領息很穩定」,發文者採用最簡單的配置比重,即一半資金買入美元配息的美國高收益債基金,另一半資金買入南非幣計價的新興市場當地債基金,有匯率互補效果,因美元跟非美元資產,彼此關聯性常會像蹺蹺板,美元指數走強時,南非幣相形弱勢,待美元指數轉弱,南非幣又相對轉強,透過此匯率互補效果,剛好讓每月配息穩定不少。

講了那麼多南非幣配息基金的風險,目的是在提醒基金投資人,南非幣匯率波動非常大,雖然可較於同一檔美金計價的配息基金一年多領4%~5%的配息,但承受的可能是5%以上的匯率波動。

高報酬背後藏的是高風險,高配息背後同樣藏的也是高風險,唯一解法是透過資產配置比重的調整,例如南非幣部位只占2成~3成,來找出可接受的波動及配息平衡點。基金投資,晚上睡得安穩永遠最重要!切記!切記!

學歷: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強基金為目前國內最大共同基金討論社群,並研發股債FBI、匯率FBI、基金FBI、強腦等投資指標,讓基金投資有逢低買進的指標可供參考

延伸閱讀
2重點篩出適合自己的配息基金
用基金養基金 每月坐領4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