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年領5%的投資級債券基金配置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19-11-01 瀏覽數:48,9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基金 基金投資 強大

今年自年初至10月12日為止,股票及債券市場雖然多數上漲,但股票上漲過程宛如雲霄飛車般,相形之下,債券較呈穩步上漲的走勢。


在強基金的討論區中,雖然與配息基金相關話題非常多且熱門,但從討論中卻也發現,投資網友所挑選的配息基金,多為平衡型、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市場債券的基金,較少提到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像在2019年10月4日討論區中,有篇主題為「配息基金領配息養小孩,及創造退休後的現金流」貼文,其所提到的配息基金,就是以平衡型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核心,沒有任何投資級債券的部位。因而多位資深投資網友就提醒發文者,應增加投資級債券基金的部位,以增加整體配置對抗市場風險的能力,也能以穩中求勝的方式,達到穩穩領配息的目標。

投資級債券基金特性
先求穩再求好

基本上,債券的收益主要來自「借錢收利息,只要借錢的對象沒倒沒跑路,每期一定收得到利息,到期之後就能收回本金。」而投資等級的債券,是借錢給信用比「非投資等級債券」(即高收益債券)更好的政府或公司,倒帳的機率相對較低,還本及賺錢的機率也會較高。

而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就是把收到的利息跟本金都計算到淨值中,淨值自然水漲船高。就以LQD這檔投資人最熟悉的投資等級債券ETF為例,自2002年7月22日成立以來,淨值一路創新高(詳見圖1)。除了淨值一路創新高,另1個投資等級債券的特色是「穩定」,也就是遇到市場危機時,修正幅度相對較小。

再以LQD為例,在過去10年裡(2009年10月13日~2019年10月12日),投資等級債曾歷經過6次大幅修正(詳見表1),但跌幅最多是2013年9.11%,其餘5次都在5.07%~6.25%之間。尤其在2018年底的黑色耶誕節,美股標普500指數從2,940點重挫至2,346點,跌幅高達20.2%,而LQD同期只跌了5.77%。

正因投資等級債券的抗跌性佳,所以相關基金的數量和規模非常大。以強基金討論區備受討論的聯博美國收益基金為例,其基金規模便高達2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900億元),主要是因其投資者多為機構法人。機構法人的資金規模龐大,操作人員的正報酬壓力極高,和一般散戶挑基金重視高報酬率及高配息率不同,機構法人挑基金第1先看風險屬性是否合適,再看穩定度,而投資級債券「先求穩、再求好」的屬性,非常受到機構法人青睞。

投資級債券基金的種類很多,主要分為:

1.政府債(公債),例如:美國公債或印度公債。
2.公司債,例如LQD就是投資美國的投資級公司債。
3.特定區域的公債及公司債,例如:亞洲債。
4.特定產業的公司債,例如:金融債。
5.加入匯率操作的投資等級債券。
6.參雜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但整體投資組合是投資等級的複合債券。

對於習慣每個月領配息的基金投資人來說,用各類型投資級債所組成的投資級債組合,正可滿足這種穩中求勝的投資性格。

合理的配息率是年化配息率約5%,我們用強基金討論區中最常被討論的基金,可得到1個綜合年化配息率5.1%的資產配置如下(詳見表2):對投資級債券基金報酬率的合理期待,是每年領完約5%的配息後,淨值不要因配息而修正過度,也就是收益多數來自配息,配息後的淨值穩定即可,不需有過多的資本利得期待。

即便如此,今年因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避險氣氛大增,不斷推升投資級債券的價格。如表2的4檔基金1年淨值漲幅都超過10%,這現象雖不會是常態,卻也凸顯投資級債碰到市場危機時的防禦功力。

學歷: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強基金為目前國內最大共同基金討論社群,並研發股債FBI、匯率FBI、基金FBI、強腦等投資指標,讓基金投資有逢低買進的指標可供參考

延伸閱讀
2重點篩出適合自己的配息基金
基金投資》一張表快速看懂:「單筆投資法」和「定期定額法」的方式與優缺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