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擺脫15年負債人生,不再靠金錢堆砌自信

馬力歐:我的現金存摺不漂亮 但幸福存摺是滿的!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1-06-01 瀏覽數:47,0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還清債務》女友協助理債 養成用小本子記帳習慣
到了不惑之年,馬力歐已扛債15年,他爸爸才得知他債台高築,為了讓兒子有機會從頭來過,便資助他50萬元還債。他回憶當時心態:「只還清不到一半的負債,看到每個月結餘還是只有幾千元時,覺得人生無望也根本不會想存錢。」

直到和曾在香港金融圈工作的女友交往,對方發現馬力歐明明都有賺錢,債務卻沒有減少,因此出手幫他理債,規定他1個月只能花2萬元,保險也停繳,先還卡費,才過了1年多就把負債還清;接著規定他存錢,重新建立他的理財習慣,這時他41歲,第一次體驗到什麼叫「無債一身輕」。


馬力歐說道,由於每個月只能花2萬元,他只得拿小本子記帳,超過1,000元的花費就要特別註明,每週若花超過5,000元就知道下週得少花一點。而且這個記帳習慣持續至今,他當場就拿出記帳本,小至買菸、繳停車費,大到請老婆娘家人吃飯都有紀錄。也是因為透過記帳他才發現,「心中有數字才知道自己怎麼花錢、該如何控制開支。」雖然這位協助他理債的女友最後莫名失聯分開,但他覺得「也許她是上天派來救我的天使!」

反璞歸真》受妻子影響降低物欲不再衝動消費
但真正開始把更多錢存下來,完全改變消費習慣,是馬力歐跟現任太太交往之後。因為太太的儉樸,馬力歐也深受影響,他用發現新大陸的語氣說道,「我第1次看到女生只用塑膠夾鏈袋裝保養品,眼影還碎掉,平常帶她去買東西都很不好意思。」他們一起生活後,大量減少外食,馬力歐沒有工作時還幫她準備便當,兩人都感到滿足且幸福。兩人結婚時也很省,婚禮中太太穿的高跟鞋只花390元,因為她認為只會穿1次。而馬力歐自己主持婚禮、用珍珠板輸出做會場裝飾,只花了8,000元;西裝原本要花3萬元訂做,最後也只花不到1/4的錢去買成衣。

近2年,馬力歐的物欲更低,幾乎不再衝動消費,平時也都騎摩托車,他認為「既然無法開源就只能節流,現在省下來的以後都會發光。」平時錄影時沒被食用的便當,他會帶回家做成蛋炒飯或其他菜色;甚至把用過的廚房紙巾洗淨再利用,或鋪在瓦斯爐周邊吸油;衛生紙能用半張就不用1張。

有了小孩後,馬力歐更常在家煮飯吃,鮮少出門去聚會或喝酒,不僅省下酒錢、計程車錢,還省下很多治裝費用。但是對於真正需要的東西,他反而認為要「努力1次到位」,與其3年內買10幾支Casio手錶,不如存3年錢買1支每天都會戴且會增值的勞力士,他認為不做能力不足的事,但也不因此退而求其次用次等品。

「現在是我最節省的時候,也許我的現金存摺不漂亮,但是我的幸福存摺是滿的!」馬力歐坦言,很不想再回到過去陰暗貧窮的日子,他也終於明白「享受不在於花錢多」,現在只要1罐啤酒,自己做下酒菜,老婆、小孩在旁邊,他的心裡就很滿足了。

至於這幾年存下的錢,其中一半放銀行定存,作為隔年工作不順利時的生活準備金,另一半則買儲蓄險,以後萬一早走可以留給老婆、小孩花用。問及是否考慮買房,他希望存多一點錢再考慮,畢竟通告都不確定,也不希望年紀大了還在咬牙繳房貸。

受訪當日,馬力歐提著鮮豔的編織提籃,記者原以為那是他幫經紀人提的包包,但這其實是馬力歐買菜用的菜籃。他說以前買名牌包都不眨眼的,但現在要消費前會先思考,「沒有買會不會造成生活不便?帶一個好包包是否會增加通告費?」如果答案都是否定,那他寧可用菜籃。

現在馬力歐已不再用名牌衣物堆砌自己的價值,雖然想到過去還是很後悔,但存摺裡有存款、家庭圓滿、專業獲得獎項肯定,他已從內在散發出明星的自信光芒。

出生:1971年
學歷:國光藝校(現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經歷:演員、主持人
得獎: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作品:影集《國際橋牌社》

延伸閱讀
田中千繪:買東西時要考慮是否會用超過10年
朱延平:現在是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