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抗通膨+高股息雙利多加持

布局基建股 坐等Q2業績高峰

撰文者:林佳凌 更新時間:2023-04-01 瀏覽數:8,3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高股息 抗通膨 能源轉型 基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對於多數國人來說,基礎建設(以下簡稱基建)投資並非熟悉的投資題材,然而具備抗跌、防禦韌性的基建資產,卻受到不少國際機構的喜愛,去年市場遭遇升息強大亂流而慘跌時,基建股票基金的表現遠比MSCI世界指數、S&P 500指數重跌超過18%來得好很多。


被譽為「基建投資天王」的滙豐投資管理全球基建投資團隊主管諸賽德・科羅納(Giuseppe Corona)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表示,基建擁有上兆元商機,以及抗通膨、高股息等題材,今年表現依然值得期待。

2022年市場波動下
仍繳出強勁績效表現

滙豐投資管理全球基建投資團隊主管諸賽德・科羅納,在加入滙豐之前為澳洲AMP投資管理公司(AMP Capital)基建團隊主管。AMP向以基建投資績效斐然而聞名,諸賽德・科羅納2016年晉升團隊主管開始操盤AMP基建股票基金後,更進一步超越,績效明顯大幅拉升,獲得業界尊崇為基建投資天王。

2022年3月,諸賽德・科羅納帶領AMP轄下基建專業團隊加入滙豐投資管理,操盤成績依然耀眼,在股債雙跌的2022年,滙豐全球基建收益基金仍繳出正報酬,且表現勝過市場指數。

諸賽德・科羅納自1999年加入金融產業,曾經擔任研究領域涵蓋多重公用事業和基建公司的股票研究員,亦曾負責橫跨空頭、多頭相關投資組合產品管理,超過20年深厚的研究與投資組合管理功力,造就他與帶領的團隊目前傑出的操盤成就。

對於今年基建投資的展望,諸賽德・科羅納認為,基建投資在2022年繳出相對強勁的表現,證明基建相對其他風險性資產如全球股票具有防禦性,相信今年在市場估值有支撐與多數產業營收修正趨勢下,基建資產仍將有建設性的表現。

基建投資擁有未來數十年的長期趨勢支撐,根據麥肯錫(McKinsey)報告,全球在基建數位化、能源轉型和城市化等相關支出將高達6兆美元,因此,一些重量級的非公開發行基建基金也正在準備布局。趨勢面與資金面都有利基建資產表現。

減碳與能源轉型
為基建主要長期趨勢

諸賽德・科羅納指出,其中,尤以減碳和能源轉型更是基建主要的長期趨勢,主因是全球許多政府承諾逐步減少全球經濟的碳排放量,基礎設施投資將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不少投資人看中基建多為獨占或寡占,能夠轉移通膨壓力而買進,諸賽德・科羅納強調,基建無論在通膨率低於平均水準,或是回到2020年前非常低的時期,成長都很強勁,無論未來幾年通膨水準如何,基建都能持續勝出,再加上前述長期趨勢,基建資產將繼續處於順風。

基建除了是投資題材,更能夠在投資組合裡扮演重要的戰略位置。諸賽德・科羅納觀察,持有基建資產至少能享有以下3大優勢:

1.度過通膨週期:

基於監管結構、長期合約與定價權,基建資產可作為通膨對沖工具。

2.幫助股票投資組合建立防禦性與多元布局:

基建資產與全球股票相比,波動性更低,風險調整後回報更優異(詳見圖1)。

3.獲得優於多數股票的股利:

基建資產的配息相較全球股票可靠,並能持續提供較高收益。以2022年來看,殖利率高達4%,明顯勝出S&P 500指數、MSCI世界指數一大截(詳見圖2)。

對於外界好奇為何無論短中長期或熊市,都能維持基金優異表現,諸賽德・科羅納認為,該團隊3大競爭優勢:1.具備強大基建投資專業知識和豐富的投資細節經驗;2.擁有專注於基建和永續性的獨特投資理念;3.有紀律地執行嚴格與透明的投資流程。

這3大優勢支柱形成最佳組合,為投資人提供長期卓越的風險調整後報酬。

觀察道瓊基建指數成立至今20個完整年度數據,第2季平均報酬率為4.91%,為各季度最高,是基建股票傳統旺季,投資人可留意進場時機。

學歷:義大利巴勒莫大學(University of Palermo)經濟與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義大利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國際金融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執照
經歷:AMP Capital全球上市基礎建設資產團隊主管、Bear Stearns Asset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Exane BNP Paribas資深股票分析師
現職:滙豐投資管理全球基礎建設投資團隊主管

延伸閱讀
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分享,提高獲利機率必須具備的心態
在萬物齊漲的時代,如何做才能讓資產成長不被通膨吃掉?《富比士》總編這樣分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