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債券市場浮現的警訊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3-05-01 瀏覽數:8,8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聯準會 公債 10年期公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債券被視為一項與股票搭配後,能夠降低整體投資組合風險的工具。但在去年,受美國聯準會(Fed)大幅升息影響,債券不僅與股票同步下跌,且跌幅來到史上少見的兩位數水準,完全無法產生分散風險的預期效果。不過,投資專家認為,隨著債市大幅脫離零利率環境後,目前的債券殖利率水平已具備相當吸引力,可望比股票市場提供更好的投資機會。


若觀察彭博美國綜合債券指數,自能夠取得最早資料的1974年以來,債券在2021年至2022年首次創下連續2年收黑的紀錄(詳見圖1)。在2021年以前,該指數在46年歷史當中,也不過只有出現過4次下跌,連續2年的糟糕表現,也讓該指數在過去5年的年化報酬率出現負值,是過去都未曾見到的現象。

再從年度資金流向的角度來看,2022年之前,應稅債券型基金自1993年以來總共只有3個年度出現資金淨流出的情況。但光是在2022年便有高達3,830億美元的資金棄債券型基金而去,該數據是前3個年度合計淨流出金額的3倍之多,顯示2022年債市面臨的困境是前所未見。

不過,隨著聯準會大幅升息以對抗通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22年年底已回升至4%以上,為2010年以來首見。這表示投資人幾乎在承擔零風險的情況下,便能夠賺取每年4%的收益。若是在信用債市場,部分公司債還可以提供接近10%,甚至高於10%的殖利率,對於部分投資人而言,以往若要選擇高風險的投資工具,往往除了股票以外不作他想,但是這些資金,如今都有可能被債券所提供的收益水準所吸引。

當然,沒有人有辦法準確預測到未來的變化,通膨有可能再度升溫,聯準會可能被迫持續升息。不過,值得投資人注意的一點是,當利率水準已經從接近0%回升至4%以後,未來利率再升高1個百分點至5%,對於債券價格造成的衝擊程度,絕對比利率由1%升高至2%要來得溫和許多,這也是現階段有利於債券投資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是投資人需要考慮的變數。從歷史經驗來看,景氣步入衰退前期的特徵,通常是經濟活動由前一波高峰期開始放緩,美國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券在這段期間往往都能夠為投資人提供正報酬。至於非投資等級債券、股票與商品則是以虧損的狀況居多,因此一旦經濟開始落入衰退,投資人絕對需要債券部位來降低自己承受的風險。

Fed多次大幅升息
形成殖利率曲線反轉

事實上,債券市場本身的表現或許已經為接下來的景氣變化提供了有力線索。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指標便是公債殖利率曲線(Treasury Yield Curve),尤其2年期公債與10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在一個通膨相對穩定的健康經濟環境中,公債殖利率曲線通常都是呈現出較為陡峭的形狀,也就是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顯著高於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這是因為投資人需要較高的利率來補償持有債券較長時間所帶來的額外風險,而一旦殖利率曲線變得較為平緩,便是在提醒投資人留意大環境出現反轉的風險正在逐漸升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