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AI對於ESG帶來的影響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3-12-01 瀏覽數:42,4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人工智慧 AI ESG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投資的領域中,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出現不同的主流趨勢或創新題材,近幾年有關ESG(環境、社會、治理)的議題已經逐漸被投資大眾認可並接受,市面上也有愈來愈多以ESG為主題的基金可供投資人選擇。

不過,在2023年顯然又冒出另一個更夯的題材,那就是因OpenAI發表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而再度引爆的另一波人工智慧(AI)熱潮。雖然,表面上ESG與AI之間是2個獨立的議題,但由於AI的應用層面可以說十分廣泛,加上相關的監管機制似乎跟不上AI技術的發展腳步,因此近來在學術界與業界,也紛紛開始關注AI對於ESG可能帶來的各種正反面影響。


首先,毫無疑問的是AI正在改變並重塑整個投資世界,如今在金融業界,像是嘉信理財、先鋒集團、富國銀行等業者都有提供具備AI輔助的機器人顧問服務,許多原本只有高資產客戶才能使用的投資理財應用程式也逐漸普及化,並嘉惠一般的投資人。

在此同時,對那些關心企業營運風險的投資人來說,現在ESG已經是他們用來衡量其風險的一項重要工具,但由於這當中必須依賴大量不一定以標準化方式呈現的非財務指標,並且像是社會責任揭露這一類ESG工具,也因為適用於每一家公司的法規與標準不同,有可能會是志願性質或強制性質,此時AI就可以幫助投資人收集,並且找出隱藏在眾多資訊當中的微小訊號。

舉例來說,在當今野火或其他重大天災所帶來的實體風險正日益升高的情況下,信評機構會利用衛星傳回的資料,評估一家公司對此的曝險狀況,而企業則是能夠運用相同的資料,預測氣候變遷對於其名下資產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甚至還可以檢視自己在面對碳中和的承諾上達成怎樣的進度。在2023年年初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美國AI公司C3.ai董事長暨執行長Thomas Siebel便指出,目前ESG在改善氣候變遷一事上影響速度仍太慢,而AI對於解決此項問題將可發揮關鍵作用。

透過AI強大分析能力
有效降低ESG投資風險

另一個將AI運用在永續投資的實例稱之為「系統化猜測」(systematic guesswork),也就是運用AI建立一個模型,而該模型將可以做出假設,並且填補那些未被企業揭露的資訊空白。

另外,利用AI的自然語言處理能力,也能夠衡量文字與訊息中不易被識別的語氣和情緒,這些都有助於改善像是不準確的評級及漂綠這一類,在目前存在於永續投資當中的明顯缺陷。

摩根史丹利全球永續金融總監Matthew Slovik表示,AI與永續投資的結合代表著,投資人將可以具備處理ESG複雜因素能力的重大轉折,透過AI的強大分析能力,投資人將能夠識別出那些ESG表現優異的公司,降低ESG投資風險,並且建構出更加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投資組合。

當然,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其一體兩面,將AI運用在永續投資也不能例外,儘管有著前面提到的正面幫助,AI仍然無可避免地產生了一些對ESG具有負面影響的爭議。

有趣的是,若將這個問題拿來詢問微軟以ChatGPT為技術基礎所設計的AI聊天機器人Bing,後者倒是會毫不掩飾地坦承AI具備哪些ESG風險。根據Bing的回答,在環境層面上,由於訓練AI的大型神經網路須借助相當龐大運算能力,而儲存與處理大量資料所產生的碳足跡也十分巨大且仍在持續成長中,這無疑對達成環境永續目標帶來相當大的威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