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財經好讀 > 輕理財:搶救爛理財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205期

    333配置擠出錢,紀律執行定期定額+單筆

    月薪3萬 5年累積100萬

    撰文者:楊念蓁 2012-04-30 瀏覽數:64,3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行政院主計處2011年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約有將近7成受雇者的月薪仍不到4萬元;如果你也是這群月薪不到4萬元的年輕「小資族」,難道只能認命的淪為月光族嗎?

    投資基金已有多年經驗的中國信託投顧中心協理廖亭亭表示,其實只要做好資金的配置,利用333配置法,每個月有紀律的持續執行定期定額投資,就算是月領3萬元的小資男女,只需要大概5年的時間,也有機會累積到將近百萬元的資產。

    月薪1/3定期定額買股票型基金
    年終的1/3單筆投資債券基金

    小資族的資金有限,所以將手中資產先做好完善分配,是開始投資的首要前提。假設這群小資族的月薪為3萬元,每年還有2個月的年終獎金(約6萬元),廖亭亭建議,不論是月薪或是獎金,都分成3等分,其中1/3屬於日常支出、1/3為緊急預備金、剩下的1/3則拿來做投資使用。在投資的操作上,每月的1/3薪資(約1萬元),以定期定額方式投入股票型基金;年終獎金的1/3(約2萬元),則是單筆投資於債券型基金上。

    因為股票型基金普遍來說波動度高,對於工作繁忙的小資族來講,若要跟著股市起伏殺進殺出,不僅每天要耗費較長的看盤時間,且高低點並不容易掌握,反而可能陷入追高殺低的狀態,淪為賠錢一族。

    因此,如果想要克服這種情況,廖亭亭建議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每月固定拿出1/3薪資,投入股票型基金,利用平均成本法,來克服人性追高殺低的弱點,風險比起投資股票市場低,也不需要每天花費大量時間看盤,是非常適合小資族的投資方法。

    而每年年終獎金的1/3,廖亭亭則建議,可以搭配波動度偏低、穩健的債券型基金入手,做為累積財富的基礎。

    債券型基金過去的整體報酬率,儘管中間經歷了金融市場的多空循環,但以5年長期來看,不論何種債券均呈現正報酬(原幣表現),5年累積報酬率均高於20%,新興市場債更高達51%,歐債5年以來的報酬率也有26%的表現。

    瞄準新興市場做組合配置
    輕鬆累積人生第1桶金

    不過,做好資金分配後,又該挑選什麼投資標的呢?廖亭亭也提出了她的看法,她認為近年新興國家經濟成長率優於歐美,財政體質也較為強健,並且能提供較高的收益率;同樣的,新興市場債因為具有高利率及高增長經濟環境的特質,可望持續吸引資金進駐,加上全球經濟持續朝正向發展,高收益債也可望受惠。

    因此,廖亭亭建議年輕的小資族,每月的定期定額基金,可以選擇攻擊性較強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然後再搭配單筆投入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如此的組合配置,月薪3萬元的小資族,也能在5年左右的時間,累積到人生的第1個100萬元。

    ▲5年累積第1桶金試算 ▲5年累積第1桶金試算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