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彈性扣款 賺長期也賺波動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11期

    概念篇》3優點抓住市場漲跌

    基金彈性扣款 賺長期也賺波動

    撰文者:胡健蘭 2007-11-01 瀏覽數:8,5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例如,當市場上漲,帶動基金淨值走高,因為投資成本提高,電腦系統就會設定少扣一點投資金額;反之,若市場下跌,導致基金淨值下跌時,系統就會自動多扣一點金額。

    至於市場或基金淨值的漲跌幅度,與投資金額扣款多寡兩者間的關聯,要視不同資產管理公司或銀行推出的不同理財規畫而定。

    投資屬性相對積極 適合3類投資人

    基本上,定時不定額就是在規律的定期投資原則下,加入「逢低加碼、逢高減碼」的投資鐵律,在固定的投資行為中,盡力拉大報酬。

    新光投信企畫部經理黃千芳認為,定時不定額是兼顧紀律與配合市場波動的投資術,相較於定時定額,是比較積極的投資法。由於市場波動的高、低點是由電腦系統來判斷,所以也適合一般投資人。

    黃千芳強調,投資人若對市場掌握度比較高,可將單筆投資視為市場多頭時的攻擊性投資,定時不定額或定時定額則可視為多、空市場都適用的長期理財方法。

    不過,由於定時不定額的每月扣款金額會隨市場波動而變化,孫煌正認為,這適合手頭比較鬆、資金運用彈性較大的投資人。綜合多位專家分析,定時不定額適合以下3大類型的投資人:

    類型1〉收入固定、手頭較鬆者

    採用定時定額或定時不定額方式投資,電腦系統每個....月會自動從投資人指定的金融機構帳戶中扣款,所以適合收入固定,或者本來就準備一筆資金放在帳戶中,定期讓電腦系統自動扣款用的投資人。一般來說,按月領薪的上班族就相當適合定時的投資方式。

    不過,因為定時不定額每月扣款金額會視市場波動而變,若市場連續幾個月走低,且低於電腦系統設定的基準,系統就會自動加扣資金,投資人得留意在帳戶中必須有足夠金額可以應付扣款,所以定時不定額適合手邊資金運用彈性較大的投資人。

    類型2〉想短期達成投資目標者

    若投資人已經設定投資目標,例如3年後要出國念書或買房子,或5年後小孩要上小學,開始要繳各種學費,到時候得準備一筆資金,就必須提早做投資理財,用定時投資的方式,有紀律的累積資金。

    也因為有些投資目標必須在短短幾年內達成,有些投資人便想介入波動較大、但報酬率較高的市場,卻又怕風險大而虧掉本金,也沒有這麼多時間時時刻刻注意這些波動大的市場。這時就可以考慮用定時不定額的方法,讓系統自動執行逢低加碼、逢高減碼的投資,兼顧降低平均投資成本、拉大報酬率的目標。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