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國內一日輕旅行 如何買保險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心?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日期:2017-03-16 瀏覽數:26,3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賞櫻團遊覽車翻車意外,造成33人死亡、11人重傷,不僅燒出民眾對遊覽車況安全的疑慮,也讓大家更重視國內旅遊保險的重要性。過去很多人出國旅遊才投保,國內旅遊多覺得「在台灣玩、輕旅行,應該很安全吧!」但近年來國內旅遊意外頻出,其實即便只是國內的旅遊,也要做好保險規畫才安心。

但有哪些保險可提供民眾國內旅遊的保障呢?主要分為以下2個險種:

旅行業責任險》保險公司代旅行社賠償給旅客或家屬
民眾參加旅行社舉辦的旅遊行程,不論是團體旅遊、個別旅遊,觀光局都要求旅行社須為旅客投保「旅行業責任險」。在旅行社安排的旅程中,團員因發生意外事故導致身體受傷或殘廢、甚至死亡,旅行社須負賠償責任時,保險公司須代為承擔旅行社對旅客的賠償責任,給付金額給旅客。基本上各產險公司的理賠項目相似,但保額不一,舉例來說,死亡保額200萬元、意外醫療費3萬元、家屬前往海外善後5萬元、國內旅遊善後處理費用5萬元,以及遺失文件(例如護照、身分證件)理賠2,000元。

雖然旅行業責任險是觀光局要求旅行社一定要投保的險種,但民眾出發前,仍應請旅行社說明是否已依規定投保、向哪家產險公司投保?並請旅行社出視相關保險證明書。若發生意外,民眾或受益人可透過旅行社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旅遊平安險》出發前1小時皆可透過網路投保
旅遊平安險(以下簡稱「旅平險」)主要是針對旅客出遊期間,因意外導致身故、就醫,或是燒燙傷等情況提供保障。最常投保的管道,就是透過信用卡刷卡付團費或支付交通工具的費用。有人或許會疑惑:大多是國外刷卡付團費或機票錢,才會送旅平險,國內旅遊也有嗎?有的,其實有的信用卡規定,只要持卡人刷信用卡全額購買國內機票、高鐵、台鐵或是國道客運固定班次或路線車票,一樣享有旅平險保障,但這是刷卡支付交通工具費用才有,若是自己開車、包車,或是坐非國道客運的遊覽車,就不在保障範圍內。

當然,旅客也可以自己買旅平險,現在投保管道很多元,除了打電話、找業務員之外,也可以直接上網投保。以全球人壽為例,若民眾想在國內旅遊,出發前臨時想投保旅平險,只要早於出發時間1小時(含)以上,即可直接在網路上投保,加入網路投保會員後,輸入身分證、手機號碼、E-mail等基本資料完成身份驗證後,就能完成投保。

另外,若旅客本人早已投保意外險、意外醫療險或住院醫療險,旅程中發生意外或生病,因為是國內旅遊,這些險種也能提供保障。

延伸閱讀
暑假出遊旺季到 旅遊險怎麼買最安心?
產險的旅平險為何比較便宜 還多了旅遊不便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