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2020年健保可能破產》達人教你在全民健保下 用最少的預算規畫醫療險

撰文者:吳鴻麟 更新時間:2017-04-27 瀏覽數:36,9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世界第一,不需要再買醫療險」、「健保大病小病都包了,不需要再自費買保險」、「醫療險太貴了,理賠金可能還比保險費少,根本不划算」⋯⋯這些都是常見民眾對健康醫療保險存疑的理由。不僅如此,最近在網路與媒體上,還出現「保險費用付出的代價是現代的生活品質,多多運動『健保』加『保健』就足夠了」的言論。

每當見到這些觀念與想法透過各種管道傳播,我都不禁擔心,若民眾信以為真而不規畫健康醫療險,一旦發生重大疾病,又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時,面對龐大的醫藥費用,再來悔不當初就為時已晚。報載,有位政論性電視節目名主持人,常在節目上告訴觀眾不需要買保險,買保險只是圖利財團等說法。沒想到,這位主持人卻因為突發的腦瘤開刀,必須自費的醫療手術費相當龐大,而考慮賣房籌措醫療費。所幸這位名人有些政商界朋友得知後,出手幫忙解決困境。


這樣的新聞報導出來後,曾有不少保險從業人員提醒民眾要引以為鑑,卻引來其支持者批評,保險業務員不應在別人傷口上撒鹽一說。我特別把這個事件寫進書裡,並非幸災樂禍,而是媒體公眾人物不應小覷自己的影響力,對於不熟悉的事、物更要謹言慎行。試想,若這是一般觀眾不幸罹病,沒有保險的保障,恐怕還真的得賣房、借款,才付得起龐大的醫療費用。

健保給付不再「俗擱大碗」
台灣俗擱大碗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全球知名,但那是到目前為止全民健保財務還能撐得住的狀況,一旦未來健保財務吃緊,勢必免費的醫療保障範圍會縮減,民眾必須自費的醫療項目和藥物會愈來愈多。當風險降臨,只靠全民健保,真的夠嗎?

很遺憾的,我要告訴大家,以上的憂慮都將成真。因為健保財務缺口愈來愈大,已瀕臨破產邊緣!

據前衛福部長2016年11月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雖然台灣健保目前仍有2,3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但到了2017年恐怕將開始出現虧損,若不進行費率調整,最多只能撐到2020年左右。

政府為了防止全民健保破產,陸續推出各項「開源、節流」政策。在開源措施上,雖然「二代健保」已在2013年實施,藉以增加課收補充保費,來挹注健保收入,但才三年光景,已經入不敷出。目前又開始著手規畫「三代健保」的方案,預計至少要花上5 年時間,並且為了減少高薪低保的情況,三代健保將會以「家戶總所得」的方向來規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