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公告土地現值調漲」跟你繳的地價稅無關!一張表看懂3種土地稅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9-01-02 瀏覽數:256,4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年的1月1日是全台「公告土地現值」調整生效日,佑佑發現,很多人會驚呼「天啊!明年要繳的地價稅又要變多了!」喔!我也想驚呼「天啊!你搞錯了啦!」讓佑佑來幫大家解釋一下,其實現行的土地價格有3種,包含: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市價。

同一塊地,這3種價格都不同,你就想成,有人要賣房子,屋主心中有底價、房仲網上有開價、最後出售有成交價,每一種價格的用武之地也都不同!那麼,土地的3種價格到底怎麼回事呢?


1.公告地價:每年都必須繳納
公告地價是「地價稅」的稅基,屬於持有稅,也就是持有土地者,每年都必須繳納。公告地價在2017年以前為每3年調整一次,但在2017年《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後,改為每2年調整一次,上次調整時間為2018年,下次調整應會在2020年。調整的依據主要是參考各區土地的交易或收益行情,生效日則為公告地價公告日。

2.公告土地現值:有交易、繼承等時才會用到
此為「土地增值稅」的計算稅基,屬於「交易稅」的一種,也就是當土地所有權移轉,譬如交易、繼承等時才會用到,平時沒有買賣、也就沒有傷害,這個公告土地現值對一般人來說,其實用上的機會並不多。

而公告土地現值為每年調整,同樣是政府依據當地過去一年來的土地交易價格計算而來,當然,交易價格上上下下,不會是只有往上漲,也會有往下調降的時候。調整生效日為每年的1月1日。

3.市價:買賣土地的實際價格
市價就是成交價啦!不論是透過標售或買賣的價格,簡單說,就是你想取得土地,到底要從口袋掏出多少錢。

三者之間,以公告地價最低、再者為公告土地現值、最高者為市價。

根據內政部公告,2018年調整後的公告地價以及公告土地現值分別占市價的20.02%、91.31%,也就是說,當市價為100萬元,公告土地現值即為91萬3,100元、公告地價為20萬200元。而2019年最新的公告土地現值,全國平均較2018年小漲約0.46%,是市價的91.64%。

要去哪邊查詢公告土地現值以及公告地價呢?可以至內政部地政司的網站查詢,連上首頁後,在上方選單點選「資訊查詢」→「地政相關系統查詢」→「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即可 (傳送門在此:公告土地現值及地價查詢)。

延伸閱讀
11縣市連五年人口減少,暗黑房市將來到?
高點賣房賺價差,沒想到看錯行情10年後仍買不到房…夏韻芬:先想清楚買不回來要住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