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雷浩斯公開挑選「優越好股」3步驟,累積報酬率逾500%!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9-05-03 瀏覽數:72,6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970年代,效率市場學說盛行,這些學者認為股票市場是有效率的,因此沒有人能打敗大盤,甚至認為投資人沒有必要主動選股。

《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and Other Writings)作者、也是成長股之父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反駁這樣的說法,他認為優秀的個別公司,股價漲幅將能夠遠遠凌駕大盤,因此他在史丹佛商學院教高級投資課程的時候,讓學生比較140檔股票5年的累積報酬率。


這個研究發現,5年漲幅超過100%以上的個股高達33檔,占整體股票23.5%,而同期間道瓊指數僅上漲41%。因此費雪認為,你只要有一套明智的選股流程,就能夠找出勝過大盤的股票。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要怎麼在台股找出勝過大盤的股票?」我們在《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1-3為台灣上市公司(不含金融股)進行了杜邦分析,得到2017年的台股數據是:稅前ROE為15.83%、稅前淨利率8.07%、總資產周轉率83.88%、負債比55.97%。這個數據是整體平均的成果。所以我們只要找出數據優於平均的公司來建構投資組合即可。以下採用3個步驟,先選出2組投資組合,最後以歷史數據回測,比較2組投資組合與台股的績效:

步驟1》選定時機,等比例買進「9大指標組」
我在《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就能獲利翻倍》這本書中列出了基本面9大指標:

1.近5年ROE大於15%。
2.近1年ROE大於20%。
3.營業利益率近1年大於10%。
4.近5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大於0元。
5.近1年每股自由現金流大於1元。
6.營業現金對淨利比率近1年大於50%。
7.董監事持股比例目前大於10%。
8.董監事持股質押比例目前小於10%。
9.上市櫃時間大於5年。

接著我們用上列9大指標來選股,設定的時間是每年年報出來之後的第1個交易日,不管股價高低,都用等比例買進;持股1年後,隔年重新選股1次。

每年選出來的股票數量不一樣,如果選出來是15檔,我們就把資金平均分成15份買進;如果選出30檔,就將資金分為30份等比例買進,我把這個投資組合命名為「9大指標組」。

步驟2》挑合理本益比標的為「買進優化組」
現在我們要進一步挑出另一組投資組合。由於步驟1所選出的「9大指標組」,並沒有評估公司股價是貴還是便宜,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投資策略,除了選好公司,也重視買入價格的合理性,因此,接下來要挑的股票,就是進一步選出價格相對合理的標的。操作方法是從「9大指標組」,按照本益比由高而低排序,然後將本益比最高和最低的排除,留下本益比位於中間的10檔股票,也就是處在「合理價」的公司(詳見《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圖解教學)。

這10檔股票我們稱為「買進優化組」,同樣採取等比例買進,且在持股1年後,隔年重新選股1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