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4步驟做到「目標式儲蓄」:找到儲蓄、理財以及生活之間的關鍵平衡!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9-07-05 瀏覽數:12,3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儲蓄 蔡誠圃 目標




儲蓄比關鍵數字「33%」
上週跟編輯聊到了儲蓄理財,聊天過程中提及:對剛出社會的人為什麼會建議儲蓄比要儘量以「提高到33%」為目標,是因為這33%的儲蓄比,跟你能否在30歲左右儲蓄到100萬有挺大的關聯性。

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大學畢業初任人員的薪資:男生約2萬8,843元,女生約2萬8,726元:


30歲儲蓄到第一桶金》是確實有機會做到的
我們假設一位大學畢業的22歲新鮮人,在2019年1月1日找到一份符合起薪2萬8,000元的工作,若年調薪幅度落在3%,到了30歲時(2027年1月1日)他的薪水將會是3萬5,470元,取均值3萬1,606元/月作為計算基礎,儲蓄比抓33%,每個月你可以存下1萬0,429元。假設,這個過程中,他並沒有其他兼差,在30歲時你能儲蓄到的金額為「100萬1,184元」約100萬,所以在儲蓄比上會一直倡導,盡量就是直接存下3分之1。

有目標,才能提高儲蓄效率》同時保有生活品質
以往的文章中,在提及儲蓄方法之前,都會強調「目標」的重要性,在《他用「365存錢法」存逾13萬,高效存錢你也可以!》中,曾說過在確立好「目標」後才能找到有效率的方法。

《抓預算的「順序」對了,維持存錢效率也能兼顧生活品質》裡,以旅行的預算安排,進一步提及目標的重要性,只有確立好「必須達陣的目標」,你才能在高效儲蓄中,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

回想你自己當初拼命打工》賺到第一支手機、第一台機車
舉個可能比較貼近生活的例子,你還記得自己是學生時想存錢買第一支手機、第一台機車的心情嗎?
當時的你剛上大學,可能1,000元這個金額對你而言是比較大的金額,以現今最低時薪150元/小時作為計算基礎,要工作快一整天才有。

而像是iPhoneXR空機現階段大約2萬5,634元、Samsung Note 9約2萬1,200元,如果打工的你想買iPhoneXR,那麼你得工作171小時,快22個工作天的薪水,並且不吃不喝才有辦法買到,若算上生活費用就會更久。

由目標去延伸方法》自動打造良好儲蓄體質
像是《運用「這方式」做儲蓄,學企業「效率、品質」一把抓》中,提及企業運用在品質管理的方式「PDCA」,就相當適合在設定目標後拿來運用。

當你確認目標是iPhoneXR時,iPhoneXR就列入你的Plan(計劃),並且進入第2階段Do(做),在執行一陣子之後到了第3階段Check(檢視),你可能就會開始查看平常花費是不是還有哪邊可以做節省?

隨後邁入第4階段Adjust(調整),針對自己的生活品質做評估,並且問問自己能否接受現有的儲蓄效率。

微調生活品質》與儲蓄之間的「平衡關鍵」
當習慣建立好之後,你已經能維持基本的儲蓄比,這表示一個適合你自己的儲蓄方式,已初步成型,只需要重複做,這時重點應放在Adjust(調整)階段。如果你對於生活品質感覺低落,那麼可以調低儲蓄比、拉長達成目標的時間,去提高生活品質。

那如果想快點買到iPhoneXR,或是提前儲蓄到100萬的金額,卻不想降低生活品質,那麼可以看看現階段還有沒有多餘的時間,想辦法擠出時間去兼第2份差。最後請記得,學習理財不是為了苛刻自己,是為了讓你加快達成目標,並改善生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菜圃股倉

原本偏好儲蓄,但大三(2007年)時,朋友分享在股市的獲利過程,讓我開始對股市好奇。工作後,用5年實踐坊間各種儲蓄法來存本金,後來持續學習投資,順利再將本金翻倍,目前撰寫軟體教學及儲蓄銜接股市初階的文章,協助初學者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

延伸閱讀
自助旅行攻略》飛歐洲只要1萬多元?便宜機票查詢全圖解!
怎麼繳卡費對信用最有利?銀行授信人員說「這樣繳」,以後能借到最多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