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金融存股》金融股是景氣循環股嗎?獲利大衰退還能不能存?達人揭重點:存股領息,高股息ETF更適合

撰文者:存股方程式 更新時間:2022-12-20 瀏覽數:11,9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摘要
{DS}

近陸續有版友開始推估金控股2022年全年獲利,然後依據過往的盈餘分配率,預測明(2023)年的股利。今年金控股(尤其是壽險型金控)的獲利參考就好,評估股利時最好保守一點。

按照規定,當金融股財報裡的「其他權益」科目呈現虧損時,必須提列相同數額的特別盈餘公積,直到「其他權益」轉正時才能回沖。換句話說,當「其他權益」虧損時必須優先提列填補,導致金控配發現金股利的困難度增加(股票股利不在此限)。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體金控的「其他權益」虧損高達1兆2,300億元;過去一個月雖然股債價格有回升,「其他權益」虧損有縮減,但美元下跌,匯市又虧損一些。今年的金控股,可以說是流年不利。

「其他權益」科目的盈虧並沒有列入EPS計算,若是列入計算,則今年金控的EPS會非常難看,因此不能單純從金控的EPS推估明年的股利。推估明年金控股利時,最好保守計算。關於金控股明年的股利,不只股民關注,財政部也很關注,後續或許金控經營團隊與財政部會有其他解套方案,只能靜觀其變。

媒體推估,有實力維持現金股利不墜的金控有:富邦金、元大金、兆豐金、永豐金、中信金(略減)、第一金。財政部表示,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明年現金股利有機會不低於1元;台新金則樂觀表示,明年股利配發不是問題。

與幾位版友往來交流了一些關於金控股的意見,新手版友、老手版友、已退休版友都有,依舊執著於累積金控股。版主過去也十分熱衷投資與研究個股(包含金融股),經過時間洗煉之後,存股技巧與心態更加完備,最後決定回歸最單純的ETF,也許版友們也可以試著化繁為簡,不用執著於金融股。

金融股是景氣循環股嗎?

很多人都說景氣循環股不適合存股領息,但版主認為金融股就是非常典型的景氣循環股,怎麼一樣的標準碰到金融股就不適用了?尤其已退休的版友來訊,非常緊張明年的股利是否會大減,擔心影響明年的生活費用。關於明年金融股股利是否會減少?會減少多少?

版主無法預知,也不會建議為了股利而在此時賣出換股,此時賣掉金融股很可能砍在谷底。存金融股就是為了領息,沒什麼價差可賺。但以領息角度來看,高股息型ETF應當是更穩健的產品。金融股當然還是值得持有,只是比例上要控制得宜,如果退休之後庫存全部都是金融股(或金融股占比過高),或許那一年又得擔心股利是否會大幅減少,徒增困擾而已。

存金融股的5個提醒與建議

1.金融股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
2.金融股財報不好理解,不論壽險型、銀行型、證券型,各金融公司財務操作的細節不是內部人很難一窺全貌。
3. 不建議此時賣出金融股,很可能砍在谷底。
4. 金融股值得持有,但占資產比例要控制得宜,不可重壓或全壓。
5. 若只是想單純領息,高息型ETF會是優於金融股的選擇。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熊市下,存股愈存愈心慌該停損嗎?達人曝存心法:當這3種情況出現時,我才會考量停損
存股》想用「存股領息」打造退休金流,該如何提高股利收入?達人剖析:有3種方式可做到
收入不多、本金又小該如何存股?達人精算:每月不到2萬元,聰明打造月領3萬現金流
債券、債券型基金、債券ETF哪裡不同?投資債券型基金有哪些必懂重點?達人帶你掌握核心精髓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